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大華銀投信:短年期債券相對看好 原因一次看

大華銀投信:短年期債券相對看好 原因一次看

大華銀投信:短年期債券相對看好 原因一次看

2023/10/04 19:10:1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國聯準會9月FOMC會議結果出現「鷹式暫停」,加上美國政府停擺危機仍在,高信評的債券市場買氣熱烈。不過,投信法人觀察發現,同一券種但距離到期日時間不同,除了波動度之外,總報酬表現也有極大差異。統計ICE 美銀美林債券指數去年以來至今長短年期的總報酬,可看出短年期的債券在聯準會近一年暴力升息的環境之下,表現相對穩健。

大華銀全球短年期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謝奕騰認為,利率倒掛加上高利率環境,與其期待長債超跌後的資本利得,不如布局看得到也吃得到的短年期債券。在40年一遇的總經環境中,透過高信評的投資級短債,一次掌握利率與資本利得兩大機會。
 
謝奕騰表示,利率走勢取決於通膨與失業率,觀察FOMC本次會後發言,目前不但沒有降息的可能,甚至還有升息一碼的機會,利率將在高原期維持一段時間。又加上美債長短年期的利差出現40年來最嚴重的利率倒掛,因此,在債市佈局上建議挑選信評較高、存續期較短的短年期債券。統計ICE 美銀美林債券指數不同年期的表現至9/30,明顯看出自聯準會2022年啟動升息以來,距離到期日較近的短年期債券指數表現較佳。


 
謝奕騰認為,美債長短年期的利差出現40年來最嚴重的利率倒掛,再加上目前的利率環境,相對看好短年期債券的表現。因為距離到期時間較近的短債違約率較低,在不確定的市況下,可以為投資人提供相對有確定感的保障。再就波動度來看,長債的價格相對容易受到利率的影響,波動較大。換句話說,無論接下來聯準會是升息或是降息,長年期債券的價格波動都會高於短債。

投資人自去年開始將資金轉往債市,但多數布局於長年期債券,原因是期待價格的反彈。然而,結束利率倒掛需要時間,換言之,若想期待長債的報酬,需要以更長的時間換取,波動度也相對較高。相形之下,信用評等較高、到期年限較短的短債,不僅利息相對較高,波動度也相對較低。再加上短年期公司債殖利率高於5%已成為常態,深具投資價值。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