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藥」別亂分享 正確取得管道報你知

「藥」別亂分享 正確取得管道報你知

「你的症狀跟我上次生病很像,可以吃我上次剩下的藥」、「這個網站賣的減肥藥感覺蠻有效的,買一些來試試看」,這些日常情境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藥品與一般商品不同,不當取得及使用,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請謹記「正確用藥五不原則」。

藥品與一般商品不同,不當取得及使用,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示意圖:截自freepik

有關「正確用藥五不原則」,食藥署說明,首先,「不聽信」他人推薦藥品,民眾偶爾會遇到親友推薦藥品,或是業者宣稱神奇療效的藥品。提醒民眾,每個人適合的藥品不一定相同,若有身體不適,應就醫治療或至藥局諮詢藥事人員,切勿聽信他人推薦購買藥品;第二點,「不亂買」來路不明藥品,民眾有用藥需求,應就醫由醫師開立處方藥,或至藥局購買指示藥,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尤其近年許多假借藥商、藥局名義於網路販售藥品,這些網站多數為非法境外網站,且從國外寄送不法藥品來台,購買者可能違反藥事法輸入禁藥之規定;第三點,「不亂停藥」以避免病情惡化,民眾應依據醫囑或藥袋標示,按時服用藥品,切勿因症狀緩和而擅自停藥,可能導致病情惡化,甚至增加後續治療的困難。

食藥署進一步提及,第四點,「不共享」藥品給其他人使用,每個人的體質條件不同,即使出現相同的症狀,合適的藥品種類和劑量也可能不同。因此民眾不應將自己的處方藥提供給他人使用,以免延誤就醫或導致不良反應,傷了他人身體又傷感情;最後,「不囤積」使用剩下的藥品,有些民眾習慣將治療後未使用完的藥品儲存起來,以便未來有需要時可以使用。提醒民眾,每次病情不一定相同,胡亂自行服用藥品,對身體恐怕有害無益。

食藥署再次提醒,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民眾若有身體不適,應就醫治療或至藥局諮詢藥事人員,並依照醫囑或藥事人員指示使用藥品,才是用藥安全的不二法門。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