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24小時外幣兌換機全台只有30台 立委林楚茵籲推複合式自動換匯系統!

24小時外幣兌換機全台只有30台 立委林楚茵籲推複合式自動換匯系統!

2023/10/04 14:19:1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國際觀光客疫後湧入台灣,今年前8月來台旅客逼近400萬大關,但立委林楚茵今天在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現有換匯據點多有時間限制,24小時營業的現鈔換匯機,全台只有5家銀行合計30台,且只提供三種幣別兌換,對國外觀光客並不友善,建議應該增設,幣別也應增加,甚至打造複合式自動換匯系統,有助推廣觀光。

林楚茵指出,台灣從2013年起希望複製日本兩替店模式,放寬外幣兌換處的申設條件,包括車站、超商、藥妝店都能申設,然而10年過去外幣兌換處仍集中在飯店、百貨公司。

▼圖說:立委林楚茵呼籲借鏡日韓經驗。(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林楚茵說,反觀日、韓都有自動化的貨幣兌換機台,能夠讓旅客不受時間拘束,便捷提供超過12種幣別選擇,尤其韓國結合金融新創的WOWPASS,讓旅客可以選擇要兌換貨幣現鈔,或以卡片形式直接將換匯後的韓元存入儲值卡,形同當地金融卡一樣使用,減少貨幣印刷鑄造,也讓外國旅客消費也能落實無紙化的綠色金融。

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允諾,可以來研究看看,跟銀行溝通看看,畢竟銀行比較瞭解商機。

財金資訊公司董事長林國樑表示,以目前的技術不論是ATM或換匯機都可調整升級,如果要增加儲值卡功能則涉及電子支付許可,現有機制已可讓銀行結合ATM與電子支付業務。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