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觀旅局參加地質公園網絡會議 推動草漯沙丘邁向國際永續旅遊市場

桃園觀旅局參加地質公園網絡會議 推動草漯沙丘邁向國際永續旅遊市場

桃園市草漯沙丘地質公園參加2023年國際保育研討會暨第24屆台灣地質公園網絡會議,今(3)日會議中發表簡報,分享結合在地社區發展永續旅遊經驗,獲得受邀來台的IUCN-WCPA世界保護區委員會主席Dr. Madhu RA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評審委員Dr. Martina Pásková、日本糸魚川地質公園會長、系魚川市長米田徹、日本美禰地質公園、捷克波希米亞樂園地質公園等專家學者肯定與讚賞。會議齊聚國內外觀光、地景保育、生態旅遊相關產官學研領域近280人,堪稱國內近10年規模最大的地景旅遊會議,就「地景保育」、「地景旅遊」、「環境教育」及「社區參與」四大發展核心價值,透過大會交流與案例分享,推動草漯沙丘邁向國際永續旅遊市場。

會議齊聚國內外觀光、地景保育、生態旅遊相關產官學研領域近280人,堪稱國內近10年規模最大的地景旅遊會議。圖:觀旅局提供

觀光旅遊局表示,草漯沙丘地質公園於2020年加入台灣地質公園網絡,作為桃園市第一座地質公園,綿延8.1公里的「沿海沙漠」的特殊地景,是台灣海岸中保持最寬廣而完整的,獨一無二,無可取代。市府負責整體地質公園的景區管理、維護和環境監測。除此,市府持續輔導當地社區參與、公民科學家計劃進行監測與提供解說服務系統。更與當地團體、專家學者和相關組織建立合作,打造社區活動參與平台,促進社區居民參與地質公園發展與永續旅遊推廣,增強當地經濟價值,特別是旅遊業的產值。

2023年國際保育研討會暨第24屆台灣地質公園網絡會議。圖:觀旅局提供

觀旅局提到,桃園海岸線約有46公里,觀光推薦遊覽路線為沿著海岸線61號公路,從北端的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音藻礁、新屋百年石滬等四大「必遊」景點,如璀燦珍珠般羅列於海岸線,是不可錯失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濕地賞鳥、漁港海鮮、牽罟體驗、里海學堂觀音教室、新屋環境教育園區、綠色自行車道加上當地美味小吃,足以讓您的旅途精彩而豐富。

觀旅局表示,日落時分是最柔美的時刻,海邊發電的風力渦輪機在藍天的襯托下排列整齊。起伏的沙丘上,雜亂的腳步痕跡,給人一種寧靜、荒涼的感覺,吸引了許多攝影大師和網紅們,留下足跡,分享於社群平台,令人嚮往。未來,草漯沙丘地質公園將繼續與其他世界地質公園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例如日本美彌市的秋吉台地質公園、日本鳥取縣的鳥取沙丘地質公園等,透過更多互訪與交流,期待帶動雙方更多的合作與觀光旅遊。

觀旅局亦提及,Dr. Madhu Rao向大家簡報介紹大自然其實是經濟基礎,應予善加保護、管理及經營,就區域大小來考慮,提出OECMs新思維,不同於保護區概念,更貼近經濟產出,土地可以是隸屬政府、私人、共有或原民,一同致力於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

觀旅局長周柏吟表示,將持續加入GSTC概念,鼓勵旅遊利益相關者參與可持續旅遊的開發和推廣,包括公部門、旅遊目的地管理機構、旅宿業、旅行社、企業等等。具體的計畫如環教中心、低碳旅遊、電動汽車供電設備、綠色旅宿店、蔬食餐飲等,建構綠色慢活旅遊氛圍,鎖定全球追求環保生活、學校修學旅行及Z世代重視永續客群,讓桃園46公里海岸線成為環保友善、處處美景自然、永續旅遊的桃園珍珠海岸。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