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副刊/儘管世界不是如此美好——再談湊佳苗小說改編的《落日》

副刊/儘管世界不是如此美好——再談湊佳苗小說改編的《落日》

落日時分,天際如此絢麗。 圖:淺淺提供

贊成嗎?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惡是個極其粗糙的爭論。世界上那麼多人,有些人天生本性純良,有些人本性險惡自私。可不可以以個體來判斷,而不是籠統的概論式的認定。如此,我們才不致於在面對他人的作惡時,還不可置信的追問為什麼?

思考過嗎?世上有許多陳腔濫調,阻礙了人們理智的判斷與思考,比如「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比如父母親的偉大與恩情,常常被人們高估。

湊佳苗的小說,或者說湊佳苗小說改編的電影與戲劇,以《告白》和《落日》為例,都有令人不忍直視的醜惡與殘忍,也有不稱職的父母與在受虐的不幸中成長的孩子。當作者以精湛的筆法,設下重重推理,我們必須通過陰鬱的迷霧,一層層探究,方能看見故事裡的真相,而當我們被懸疑情節與詭譎氛圍吸引,即便看戲的感受不是愉悅的,甚至是嫌惡的,卻深深投入其中。難道只是為了讓自己跟著劇情驚嘆、跟著人物受磨難,或者見識人性嗎?

比起多數人看過且心靈大受震撼的《告白》,《落日》顯得溫柔敦厚,當故事來到尾聲,謎底一一揭曉時,我們看見的不只是真相,更是隱藏在真相裡的作者想要傳遞的思想。撫慰人心的,或許是隱藏在故事更深層更細微的人際脈絡與情感,以及人與人相互釋放的光與熱。《落日》讓我們看見小小的善意會帶給人恆久的慰藉與溫暖。

Friday影音,前兩天才跟播完全劇,才四集,是很舒適的追劇長度。讓我們藉由觀看《落日》,學習在面對種種降臨自己身上的不當對待時,不再只會感傷地、難以置信地追問為什麼。讓我們不被陳腔濫調框架住,以為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以為父母天性愛惜子女高於自己;雖然許多人比你幸運,他們的父母的確盡其所能疼惜照顧自己的子女。讓我們學習更理性的思考在各種人際關係裡,我們擁有什麼,應該珍惜什麼,不要為自己缺少的受傷,更不要受困,然後,我們才能珍惜與把握自己所擁有的善意與美好。

落日時分,天空如此絢麗,儘管同樣身處其中的我們各有不同的命運與遭遇,無法被剝奪的,永遠不要放棄的是,我們都有權利追尋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以及自己所期盼的美麗人生。

作者:淺淺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