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百工風華 諸羅獻藝」 國寶工藝大師作品展現

「百工風華 諸羅獻藝」 國寶工藝大師作品展現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台灣的民間工藝代表著豐富的文化特色和精神,這些工藝品不僅蘊含深厚的文化意義,更是本土文化的重要象徵。嘉義縣梅嶺美術館「百工風華 諸羅獻藝」展覽,匯聚了81位優秀的工藝師精湛作品。展覽自9月28日起至10月8日前來欣賞。

參展工藝師身懷絕技,其中獲得國家工藝成就獎的就有6位,包括百歲漆藝巨擘王清霜、李榮烈(竹編)、蔡榮祐(陶藝)、陳啟村(木雕)、陳三火(剪黏)、陳萬能(錫藝)。

▲嘉義縣梅嶺美術館舉辦的「百工風華 諸羅獻藝」展覽,匯聚81位工藝大師,展現多元台灣工藝文化。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此外,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人間國寶)共2位-黃麗淑(漆藝)、蔡德太(鑿花);嘉義縣第一屆嘉義文化獎得主2位―楊元太(陶藝)及王文志(竹藝);台灣工藝之家15位、縣市工藝保存者10位。81位參展藝師作品工法多元精緻,非常具欣賞及典藏價值,翁章梁今由各藝術家大師導覽,深聊、聆聽作品背後的意涵。

翁章梁說,傳統工藝的傳承不簡單,雖後繼無人,但堅持創作道路的台灣國寶級大師們堅持端出最好的作品展覽,精神值得敬佩。時代更迭,越多方便的科技問世,創作手段越多元化,卻更加體現傳統藝術難以取代的深度,不會因時間而遺忘,這些作品揉合人的手感、人文風情,歡迎大家來品味。

參展作品共93件,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及文化部登錄人間國寶等頂尖工藝大師共同展出,提供工藝家作品相互學習與觀摩的機會,在傳承傳統工藝技藝的同時,更著重創新藝術,彰顯地方文化,共創新時代的台灣工藝。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