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臺灣首艘國造潛艦命名下水 蔡英文:為國防自主立下新的里程碑

臺灣首艘國造潛艦命名下水 蔡英文:為國防自主立下新的里程碑

記者陳映庭∕綜合報導

國人企盼多時的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軍艦」終於建造完成!總統蔡英文28日前往高雄主持「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她強調,潛艦國造計畫是守護臺灣海疆重要的戰力,希望未來朝野都能繼續不分黨派、以國家安全為重,支持後續潛艦的建造,支持臺灣的國防產業,讓臺灣更有能力守護自己,在產業發展上也更有全球競爭力。

蔡英文說:「歷史將會永遠記得這一天!過去,潛艦國造,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今天,由國人自己設計、打造的潛艦,就在大家眼前。我們做到了!」

又說:「潛艦國造,不只是目標,更是我們堅定守護國家的具體實踐。」

「潛艦是中華民國海軍在戰略及戰術上,發展『不對稱戰力』的重要裝備。我們的國防軍備除了對外採購,更要落實國防自主,才能讓戰力持續更新,讓我們的國防更具韌性。」

「這件事攸關國家安全,就算需要承擔風險,挑戰再多,臺灣也一定要跨出這一步,讓國防自主的政策,在我們的國土上成長、茁壯。」

她指出:「國艦國造和國機國造,是我總統任內施政的重中之重。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我們的新式高教機『勇鷹號』,已經交機19架。海軍、海巡的各式艦艇也陸續成軍服役,今天,臺灣的第一艘國造潛艦也已經完成。」


▲蔡英文總統為「海鯤軍艦」命名及進行下水擲瓶儀式,並且向台船公司夥伴及二五六戰隊軍官握手致意。(圖∕總統府)

「我們推動國防自主,除了守護國家安全,也讓產業升級發展,厚植了國家的經濟實力。過去幾年來,我們的國艦國造計畫,帶動相關產業,持續精進技術和研發量能。上下游業者也共同投入計畫,齊心協力,打造完整的國防產業供應鏈,讓臺灣造船產業發展,更上一層樓。」

「潛艦國造是一個從無到有,漫長又曲折艱辛的過程,我要感謝所有投入這項任務的夥伴。尤其,潛艦是造船工藝的最高標準,又是臺灣第一次自製潛艦,挑戰之大,不言可喻。這些壓力,沒有參與其中的人,都很難體會。即使面對再多的壓力和困難,我們海軍的海發中心、二五六戰隊、中科院以及台船的工作夥伴都同舟共濟,一一克服。甚至這幾年來遇上百年大疫,這艘潛艦依然如期、如質完工。」

她並表示,台船為了這個計畫,在2016年,成立了潛艦發展中心,並且在2017年,和國防部、中科院簽署了合作備忘錄。2019年,「海昌大樓」動土開工。一直到那時候,社會上對潛艦國造都還有一些存疑。

然而,潛艦國造每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這7年多來,潛艦國造召集人黃曙光諮委,還有鄭文隆董事長,沒有一天睡得好。黃諮委曾經講過一句話,「我把臺灣的國家安全,放在第一位」。所以,他們總是親力親為,帶領團隊,全程參與了這艘潛艦的建造。

蔡總統强調:「今天的命名和下水典禮之後,我們會繼續完成原型艦的裝備安裝、測試及海試。在2025年,這艘潛艦,加上海軍現役的兩艘劍龍級潛艦,臺灣將會有三艘具備完整作戰能力的潛艦。」

蔡總統並為「海鯤軍艦」命名及進行下水擲瓶儀式,接著在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及海軍司令唐華陪同下視察潛艦,以及向台船公司夥伴及二五六戰隊軍官握手致意。

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副秘書長陳文政、潛艦國造召集人暨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國安會諮詢委員嚴德發、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國防部長邱國正、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馮世寬、高雄市長陳其邁、海軍司令唐華、陸軍司令鍾樹明、空軍司令劉任遠、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霍守業、監察委員林文程、立法委員邱臣遠、何志偉、廖婉汝、蔡適應、林昶佐、趙天麟、廖國棟、賴瑞隆、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代表李殷鎬、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岡島洋之及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