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全國學校第一家 聖母專校「待用餐銀行暨達魯岸共享廚房」啟用

全國學校第一家 聖母專校「待用餐銀行暨達魯岸共享廚房」啟用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有鑑於家境清貧學子因為無法填飽肚子影響了學業,宜蘭縣天主教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結合社會慈善資源,成立全國第一家待用餐銀行暨達魯岸共享廚房,於9月28日教師節揭牌啓用,從此扮演學生休息及安心用餐的重要園地,該他們吃好吃飽地專心課業,完成一技之長。

根據校方統計,該校有接近25%的學生接受政府各類身分的減免及補助,並有接近10%未達法定補助身分的邊緣戶學生,以及將近2%特殊境遇學生,總共有近4成的學生是高休退學風險的族群!

校方指出,這些孩子因為家庭問題複雜,成了無可抗拒的休退學主因。每於午休用餐時間,就會出現許多特殊現象,諸如:只購買白飯、到各處室跟教職員聊天蹭飯,或喝白開水、索取學校活動餐盒等。


▲學生自己烹煮各界捐助的美味善食,吃好吃飽。(圖∕陳木隆攝)

學務主任黃正璋在與學生談話中得知,許多人為了維持自己或家庭的生活開支,必需持續的在課餘時間打工,導致課業無法跟上、上課出席狀況不佳,抑或是自己打工及政府補助的費用全被父母一領而空,造成孩子本身在工作上極度消耗體力與時間,卻依舊一貧如洗,沒錢吃飯、沒錢買書、沒錢繳交學費,最後還得放棄學業。

每個特殊個案的背後,都有道不盡的無奈與坎坷,沒錢吃飯成為這群孩子的共同點。為了讓他們不再為三餐不濟所苦,校方去年萌生籌辦「聖母待用餐銀行暨達魯岸共享廚房」的計畫,初期先由黃正璋主任提供泡麵、乾糧做為常備待用餐物資。

然而,初期的運作過程發現提供的物資營養價值並不高,又在黃主任及原住民族資源中心同仁的奔走下,串連了「台灣基督教福利會」、「菩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台灣愛心待用協會」、「斯朵利關懷協會」、「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富智資訊系統有限公司」、「中國信託福德會」、「呈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易福社會創新股份有限公司」、「GKLAB伽立略實驗室」、「SMC善心校友聯盟」和許多社會善心人士聯手送暖,順利完成「聖母待用餐銀行暨達魯岸共享廚房」的設置。


▲原藝社學生表演精彩的原民舞蹈。(圖∕陳木隆攝)

校方表示,所謂「達魯岸」是阿美族語工寮或工作室、集會所之意,希望透過「廚房」的運作,讓學生能在健康營養無虞的條件下,享用來自各界善心的美味餐食,同時也透過「廚房」傳達「家」的意象,希望這些失去家庭支持及溫暖的孩子,能在這個園地感受愛的溫度,進而獲得穩定就學的內在支持力。

包括校長陳立言、校牧安恒立神父、台灣基督教福利會執行長游宗仁、易福社會創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鍾馥如、菩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陳玠甫、宜蘭愛加倍關懷協會執行長陳英俊及羅東辦公室主任林郁棟、台灣國際飢餓對策協會秘書長曾正智、伽立略餐飲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异成、呈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總溫智文、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代表翁逸玲、富智資訊系統有限公司董事長呂柏營、SMC善心校友聯盟代表李文楊等人,共同為這個全國學校第一家待用餐銀行暨達魯岸共享廚房揭牌。

該校原藝社的學生,全身穿戴原住民傳統衣帽,表演原汁原味的舞蹈,慶祝這個重要時刻。校長陳立言特別頒發感謝狀給各贊助單位的代表。受助的孩子們,則把各方捐助的美味食物加熱,大啖待用餐銀行暨達魯岸共享廚房的第一餐,場面溫馨、熱鬧。

校方强調,在教師節特殊的日子,成立「聖母待用餐銀行暨達魯岸共享廚房」,代表全體教職員工將以照顧培育清貧學生為教育職志,延續天主教靈醫會在蘭陽地區醫療傳教、造福在地的基督精神,是該校的社會責任與承諾,並以這個價值培育具有「生命敏感度」的醫護專業人才。

更多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訊息在https://www.smc.edu.tw/nss/p/index

相關新聞

持續創造界面價值,敦泰電子榮獲DEKRA德凱ISO 26262功能安全最高等級 ASIL-D認證

宏利與渣打香港就私人銀行業務建立分銷夥伴合作關係

未來資產慶祝Global X恒生高股息率ETF納入互聯互通計劃

IBM企業級人工智能與數據平台 watsonx 助香港企業部署AI

达势股份-達美樂中國發佈2023年度報告

荷蘭皇家航空發佈「更好的旅行」品牌主張,重新定義旅行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