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中秋烤肉怕熱量爆表?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中秋烤肉怕熱量爆表?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中秋月圓人團圓,除了賞月搭配月餅外,最期待就是與親朋好友相聚烤肉,但又擔心吃太多肉、太油膩讓熱量爆表,或遇到烤不熟、烤太焦影響健康。對此,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孫合慶表示,中秋烤肉別忽略了蔬菜的攝取。民眾常以油脂含量較高的肉類為主,如香腸、五花肉、雞屁股,導致營養不均衡又攝取過多的油脂和熱量。想要烤肉輕鬆吃、健康烤,可以將烤肉區域分成兩區,讓肉類和蔬菜同步一起烤,方便多樣選擇、均衡攝取。

中秋烤肉別忽略了蔬菜的攝取。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孫合慶指出,烤肉食材的選擇也很重要,選擇健康的食材既能吃得開心,又讓身體低負擔。最熱門的豆魚蛋肉類強調少加工、少油脂,以里脊肉、海鮮類和豆類製品取代雞皮、雞屁股或五花肉,減少過多的熱量和油脂。蔬菜的選擇性很多,從各種顏色的蔬菜到各樣常見的菇類,其中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

選擇健康的食材既能吃得開心,又讓身體低負擔。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孫合慶提到,可以在肉串上加入菇類、彩椒、洋蔥增添肉串風味,也增加蔬菜在烤肉食材中的比例。主食的部分推薦「兩少兩多」的概念,即少加工、少精緻、多天然、多原型,如玉米、馬鈴薯、地瓜等原型食物。了解烤肉食材的選擇技巧外,也要注意食品衛生安全,掌握健康的烤肉方式。此外,食材在燒烤前應低溫保存,烹調時則要徹底加熱,降低食物中毒的發生。

孫合慶表示,有時候食材的加熱,會因為不確定是否烤熟而烤焦,這些焦黑的地方容易含有致癌物質,不建議再吃下肚。針對較難烤熟的食材可以先切成小片、小塊增加接觸表面積,或是先用蒸、煮至半熟再烤,這兩種方式都能縮短燒烤的時間來避免烤焦,又能確保食物徹底加熱。

孫合慶指出,烤肉過程中,生、熟食也應分開擺放,並使用不同的刀具、砧板、夾子,有效降低交叉汙染的風險。雖然炭火燒烤有獨特的香氣,但炭火的煙霧中可能存在致癌物質,因此建議使用無煙烤肉的器具,比如瓦斯烤盤、電烤盤來取代木炭的使用,或在烤肉時用錫箔紙包裹食物,減少食材與煙霧的接觸。

孫合慶提醒,把烤肉當作正餐時,應帶入均衡飲食的概念,攝取多種類的食物,避免肉類和蔬菜的比例失衡。烤肉過程中也要注意食物中毒和致癌物質的問題,讓烤肉也可以是一種健康低負擔的烹飪方式。中秋烤肉聰明配、開心吃,才能健康享受中秋佳節氣氛。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