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林口長庚赴馬來西亞交流 台灣中醫產業被世界看見

林口長庚赴馬來西亞交流 台灣中醫產業被世界看見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今(27)日表示,台灣中藥製劑外銷世界的量能原平均約10億台幣,因外銷專用許可證的清冠一號濃縮顆粒劑,使得去(2022)年到今年中藥外銷的產能增加了20至30%,是台灣中醫帶動中藥產業發展的一個很成功範例。疫情趨緩後台灣趁勝追擊,本(9)月17至19日於馬來西亞展開中醫藥實質交流活動,由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指導,林口長庚主辦,達到促進台灣與馬來西亞之間的中醫藥知識分享,強化雙方醫師的專業經驗交流,並引領台灣中藥產業的參與。

此次活動寫下台灣中醫藥國際交流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圖:林口長庚提供

林口長庚指出,此次活動除舉辦中醫臨床醫療國際研討會,並邀請多家中藥廠商展示最新的中藥產品,有來自馬來西亞的醫療專業人士包含醫院、診所、公學會、學校、醫學院、產業界約110人熱烈參與,深入了解台灣的中醫藥醫療與產業,並分享他們的豐富經驗。

林口長庚中醫專家出席馬來西亞中醫臨床醫療國際研討會,分享專業知識與技能。圖:林口長庚提供

林口長庚提到,此次行程還拜訪了馬來西亞中醫界之重要單位,包括馬來西亞中醫總會、同善醫院及吉隆坡中醫診所,雙方更為未來之合作進一步的交換意見。

2023台灣馬來西亞中醫臨床醫療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雙方期待有更多的交流活動,以促進中醫藥的共同發展。圖:林口長庚提供

林口長庚中醫部計畫主持人陳俊良表示,台灣與馬來西亞傳統醫藥交流非常密切,2020年到去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只能改以視訊方式舉辦中醫臨床醫療研討會,分享中醫藥治療疾病及用藥方式。很高興今年恢復正常舉辦,為中醫藥的國際合作開啟新的大門,也為患者提供更多高品質的中醫療服務,達到雙贏目的。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致詞時也表示,此次活動是台灣中醫藥國際交流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它將有助於加強台灣與馬來西亞的中醫藥合作,推動台灣中醫藥在國際醫療領域的發展。黃怡超並強調,台灣的醫療制度是中西醫雙軌並行,中醫已經納入全民健康保險,2019年立法院三讀通過中醫藥發展法並由總統公佈實施,確立了中醫藥永續發展及增進全民健康福祉的政策方針。隨著中醫藥發展法的立法,也正加緊腳步建構更完善的中醫醫療及照顧體系。

林口長庚說明,此次中醫臨床醫療國際研討會分為「中醫臨床應用交流會」及「中醫臨床病例實作交流工作坊」兩部份。前者規劃以中西醫癌症患者加強照護整合方案、從中西醫的觀點談脂肪肝及早期糖尿病的防治、和新冠肺炎及其後遺症的中醫治療等三大主題,由該院和馬來西亞的中醫師主講,分享案例治療心得;中醫臨床病例實作交流工作坊則規劃下肢傷科手法介紹與示範、慢性腎臟病中醫治療案例討論,及高齡中西醫整合治療案例討論三大主題,提供中醫診療技術的示範和推拿的實際操作,以及濃縮中藥的基本知識和應用。

林口長庚表示,活動也邀請當地中藥廠商加入,向他們展示台灣最新的中藥產品、說明中藥濃縮製劑的製程,強調濃縮中藥製劑的品質、臨床療效和潛力,鼓勵雙方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林口長庚多位中醫權威專家包括教授楊賢鴻、教授陳俊良、副部主任陳星諭、主任楊宗憲、主治醫師魏禎瑩等均親自出席活動,期待未來雙方有更多的交流活動,以促進中醫藥的共同發展。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