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慈濟大學新設藥學系引發反彈 藥師公會全聯會:勿步日本後塵!

慈濟大學新設藥學系引發反彈 藥師公會全聯會:勿步日本後塵!

慈濟大學新設藥學系引發反彈 藥師公會全聯會:勿步日本後塵!

慈濟大學新設藥學系引發反彈 藥師公會全聯會:勿步日本後塵!

2023/09/27 13:18:21文/記者 孫德昭

慈濟大學近期獲准新設藥學系,卻引發反彈,藥師公會全聯會昨日卻指出「我們被霸王硬上弓!」更有藥師醞釀發起928抗議陳情活動。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教育部與衛福部並未針對慈濟增設藥學系徵詢全聯會意見,台灣九所大學藥學系每年有1142名學生,目前台灣藥師每萬人約有13名藥師,已遠高於先進國家的8.6名,因擔憂「流浪藥師」的問題,對於相關決策表達嚴正抗議。

黃金舜說,「我們被霸王硬上弓了」,他指出,藥師公會全聯會全國有將近4萬名會員,但慈濟大學增設藥學系,教育部與衛福部卻未徵詢,藥學教育制度與藥師執業品質、藥師人力市場,以及國民用藥健康有重大關係,不應貿然增額,相關主管機關應盤點目前藥師人力市場情況,分析其中問題,並深入了解各藥學系員額、課程、師資等情況,訂定制度推動藥學教育全面改革,精進教學品質。

黃金舜也引用日本的案例,他指出,日本就曾因廣設藥學系,導致出現過10萬流浪藥師;台灣各大藥學系一年就有1142名學生,醫學系則是1300名左右,依照國外每3位醫師須有1名藥師配合的比例,台灣明顯已經飽和;而全世界先進國家平均每1萬位民眾,就有8.6位藥師提供服務,但台灣的數字已來到13位,因此不宜再過度培養藥師。

為解決爭議,黃金舜表示已委請立委於9月21日邀集藥師公會全聯會與教育部高教司與技職司、衛福部醫事司與食藥署,共同召開協調會議。教育部承諾往後如涉及增設藥學系所等藥學議題,將事先徵詢本會表達意見,衛福部承諾於明年將發佈藥師人力調查報告;針對藥學教育改革,各方亦達成共識,同意設立藥學生員額協商平台,將於明年初開始討論訂定藥學教育品質檢視規範以汰劣擢優,並研議藥學生總額之實施。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