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照顧思覺失調症患者 桃園張老師:龐大壓力不可輕忽

照顧思覺失調症患者 桃園張老師:龐大壓力不可輕忽

日前桃園市一名患有思覺失調的婦人因病情復發,心情低落,早上突然外出離家未歸不知去向,因她曾向家人透露負面想法,家人撥打其電話也失聯,惟恐意外發生,因此著急請求警方協助。所幸經警方協尋努力,婦人在失聯2小時內平安返家。對此,桃園張老師表示,思覺失調症是一種需持續治療的疾病,統計健保資料庫中,因精神相關疾病就醫人數110年達145.4萬人,相較101年94.0萬人,10年成長54.8%,年成長率介於3.3%至6.6%之間;另觀察統計數據,領有慢性精神病重大傷病卡近20萬病人中,約有5成為思覺失調症病人。此外,照顧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壓力也不可輕忽。

 

照顧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壓力不可輕忽。示意圖:截自freepik

桃園張老師提醒,如果確定罹患思覺失調症,病人很可能需要一輩子服藥,需要親人照顧。而照顧者在辛苦照顧的同時也承受他人異樣眼光,使照顧者在缺乏資源與支持下,承受沉重負荷。若家中有思覺失調症患者,對於長期照顧患者之照顧者的生理、心理、經濟及工作都會造成負擔或無法負荷的情況。

桃園張老師指出,長期照顧患者之照顧者的心理也是一個需要被重視的議題,建議照顧者可以多了解患者病症,深入了解思覺失調症,包括症狀、治療方法和應對策略,這將有助於更好地理解家人的處境,同時也有利於找到更有效的支持方式;此外,須做好自我照顧,保持規律的作息和健康的飲食,適量運動有助於釋放壓力和焦慮。定期休息和放鬆是重要的自我照顧措施;也可以尋找當地或線上的支持團體,因為與面對類似情況的人交流,會感到更加被理解和支持;最後,找到情緒宣洩的方式,比如寫日記、進行藝術創作、或者任何能放鬆的活動,這些活動可以幫助釋放情緒、更加平靜。

桃園張老師表示,照顧思覺失調症是一條長久且艱辛的道路,照護自身的心理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在面對這個挑戰時,不要忘記尋求支持及專業幫助,這對心理和情緒都有很大的幫助。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感受是重要的,可以是身邊的親友,也可以是專業輔導人員。這樣做不僅能得到理解和支持,還能釋放內心的壓力,減輕在照顧過程中可能承受的負擔。桃園「張老師」提供也免費服務專線1980,由專業的輔導人員提供協助。

※桃園電子報關心您,珍惜生命自殺解決不了問題,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 (24小時)。生命線洽談專線:1995
張老師諮詢專線:1980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