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新住民走出喪夫之痛卻找嘸工作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助穩定就業

新住民走出喪夫之痛卻找嘸工作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助穩定就業

為協助桃竹苗轄區有就業意願的新住民順利就業,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透過「僱用獎助」措施,成功協助求職屢屢碰壁的印尼新住民中高齡婦女阿娣,順利找到在電子材料公司擔任生產技術員的工作,並已穩定就業一年以上;透過「僱用獎助」措施,不僅提高企業僱用新住民的意願,還有助於填補人力缺口,並協助新住民順利就業。

 

雇主(左)經常關心阿娣工作情況。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表示,現年45歲的新住民阿娣,自印尼嫁來台灣後,便與丈夫居住在新竹縣湖口鄉,婚後她曾從事看護工作,與丈夫共同分擔家計,生活穩定。後來丈夫因病去世,阿娣深陷悲傷,一年後才走出陰霾,希望能找工作自力更生,然而,由於年齡偏高,加上體力大不如前等因素,她多次求職都被拒絕。後來在竹北就業中心的協助之下,她藉由運用「促進新住民就業補助作業要點」的僱用獎助措施,成功被推介至電子材料公司擔任生產技術員,有了工作,她也重拾生活重心,全心全意投入在工作上且已穩定就業逾一年,月薪也達到3萬5以上,有了穩定的收入和找回生活的目標,也讓阿娣逐漸走出低潮。

 

阿娣擔任生產技術員。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長林淑媛指出,新住民人數日益增加,依據內政部移民署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2023)年7月底,桃竹苗縣市新住民人數已逾10萬人,根據勞動部107年對新竹民就業狀況的分析調查指出,新住民在求職方面,曾有17.7%遭遇困擾,其中普遍以語言溝通、學歷上受到限制,為協助順利就業,勞動部推動「促進新住民就業補助作業要點」,運用僱用獎助措施,每月1萬1000元,補助12個月;臨時工作津貼,一個月合計不超過基本工資,最長6個月;參加全日制職業訓練,得申領職訓生活津貼,為基本工資60%,最長6個月;以及求職交通補助金,每人每次500元等措施,以協助新住民投入勞動職場。各就業中心同時也積極配合在移民署服務據點、就業促進研習課程及新住民識字班等地點,加強宣導新住民就業相關訊息,並針對雇主宣導僱用新住民相關法令規定,積極辦理各項宣導活動。

 

林淑媛提到,新住民及二度就業婦女都是職場的生力軍,為促進女性勞動參與,勞動部於今(112)年9月啟動「婦女再就業計畫」,擴大適用對象為因家庭因素退出勞動市場180日以上之婦女,包含新住民婦女,規劃整合跨部會資源營造友善職場,建構就業服務網絡,並運用獎勵措施促進就業,包含提供「自主訓練獎勵」鼓勵婦女精進職業技能;「再就業獎勵」鼓勵婦女重返職場並穩定就業;「雇主工時調整獎勵」, 鼓勵雇主提供有照顧家庭需求之婦女工時調整工作或部分工時工作,協助婦女取得工作與生活平衡,順利就業。若想進一步瞭解各項協助就業方案內容,可至台灣就業通網站「婦女專區」查詢。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