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美國汽車工人持續罷工 總統拜登聲援支持加薪訴求

美國汽車工人持續罷工 總統拜登聲援支持加薪訴求

商傳媒|記者穆大/綜合報導

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針對福特、通用汽車(GM)及Stellantis等三大車廠的罷工進入第12天。為了尋求選民支持,美國總統拜登26日抵達密西根州聲援罷工行動,表示「工人們早在2008年及之前就拯救汽車行業,做出很多犧牲,當時汽車企業陷入困境,而今他們的境況很好,所以工人的待遇也應該很好,收入應該比現在拿到的多得多」。

美國總統拜登加入密西根州汽車工人的罷工隊伍。圖片來源:UAW「X」帳號

拜登是第一位現任美國總統對罷工明確表態支持;不過,共和黨總統競選人川普搶先一步、25日在密西根州發表談話,刻意搶盡拜登鋒頭。

根據《彭博》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公開抨擊UAW,認為加薪40%的要求,根本是要讓3大車廠加速破產。Brandywine Global投資組合經理派翠克凱瑟(Patrick Kaser)也表示,「如果UAW得到他們所要求的一切,將嚴重損害3大車廠的競爭力」。

特斯拉不但擁有領先業界的淨利率(profit margin),更如同Lucid和Rivian等電動車製造商一樣,特斯拉並未加入汽車工會,因此罷工行動延燒後,各界認為特斯拉將是這場勞資紛爭中最大的獲利者。

密西根安娜堡的汽車研究中心創新長K.文卡特什.普拉薩德(K. Venkatesh Prasad)指出,這3大車廠在傳統燃油車所賺取到的利潤,將用於研發及轉型電動車,短期內恐怕實現龐大獲利。對於汽車產業轉型,UAW也擔心,隨著電動車撲天蓋地席捲汽車產業,未來汽車工人的工作機會恐怕逐年遞減。

受到罷工影響,福特汽車25日表示將暫停位於密西根州、與中國「寧德時代」合作的電動車電池廠建設工作,同時將限制建設支出,直到有信心且有競爭力地運營該工廠。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