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副刊/是我們自己,決定事情對我們的意義

副刊/是我們自己,決定事情對我們的意義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遇到的事情究竟是好是壞,將會變得越來越不重要,反倒是我們怎麼看它,才會深遠的影響我們,也才真正的決定了那些事情對我們的意義。

最近回想起一件很久很久以前的事。

小時候的我,不怎麼運動,平時除了寫學校的功課,就是練習鋼琴,和看一些課外書,從事的都是一些靜態活動。而由於國小時的我又長期處在生活幾乎沒有什麼壓力的情況下,所以久而久之,我就變成跑也跑不快、動也動不靈活,每天散散的過日子,考試基本上都是班上倒數的人。

有一年,班上同學看到我是個如此孱弱的人,就開始欺負我了。每節下課都搶走我的東西,像鉛筆盒,然後我們就是展開全校園追逐,但我是一個人追,他們是好幾個人拿著我的東西玩接力;在上學時想方設法找我麻煩,到後來越來越誇張,甚至會把我拖進掃具間裡反鎖,上課了才來打開……。

這樣的情節一再重複。當時的我雖然還小,但我很清楚,他們不是在跟我玩,他們是在欺負我。

在那個時候,班上的導師在我的印象中是沒理我。有一次五六個同學把我拖出教室,我奮力的掙扎,然後我看到導師坐在她的位子上,大約與我兩公尺的距離,冷靜的看著我被拖出去。現在回想老師當下的表情,她大概覺得只是下課幾個小朋友在玩吧,但那次我就「又」被拖到掃具間反鎖了,直到上課他們才來解開。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固然覺得非常難受。但是,也是在這樣的處境下,當時才不到十歲的我就有了很清楚的覺悟——不會有人來幫我的,不會有任何大人來幫我的。我深刻體認到我必須靠自己、必須自己去面對這一切。

於是,人生第一次,我動起來了。我的態度變得非常強硬,不再和那些同學有任何嬉笑打鬧的成分,不參與任何的妥協,我是認真的要跟他們拚了——我對他們正式宣戰。我要讓他們每一個人都知道,我不是軟柿子,不是他們可以隨便欺負踐踏的,我的眼神中沒有一絲的膽怯或退意,只有堅定戰鬥意志。最後,我不只捍衛了自己,我更教會了他們什麼叫尊重!

從那以後,我醒了。我開始變得積極振作,開始認真運動、努力讀書、好好練琴。我告訴自己,不能再當一個孱弱的人,一定要奮發圖強,替自己爭一口氣。我要改變、要振作、要強起來!那是有始以來第一次,我開始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

現在回想起來,所幸,當時並沒有明顯外力介入,尤其是什麼反霸凌安撫套路,不然,我有可能就會被養成一個自己被欺負以後就「坐著」,然後期望會有人應該要來援助我,那樣不幸的人。

直到後來,小五課業進步到班上前段、小六參加學校運動會的大隊接力還幫我們班追過了一個人……,雖然以現在的角度來看,當時那些小小的成就都不算什麼,不過這段過程卻給了我極大的鼓舞,讓我找到自信,並見識到自己以往根本不敢相信的潛力,這些都是將來越走越遠的重要開始。我向自己證明了我一點都不比別人差,很多事情我也能做到。

如果當初,我被擊敗了,如果當初,我選擇逃跑、選擇叫哪個大人來保護我,更甚者,如果我認定是我那群同學的問題,是他們太壞了、我又沒做什麼事更沒對他們怎樣……,那就不會有未來的今天,我比他們任何人都優秀。

人生是自己的,是我們每個人自己要去積極面對的。很多時候,很多事情就像當時被圍攻的我一樣,「如果連自己都不救自己,那麼哪有可能還要期待別人來救你。」。我不會感謝當初欺負我的人,畢竟他們不懷好意,我該感謝的是自己,「願意拉自己一把」,現在回頭來看這是多麼寶貴的一課。

此外,我也不會去怪罪當時身邊的老師或大人,怎麼沒來救我、幫我主持公道,因為我覺得,這是我的人生,本來就是我該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而不是我的老師或父母來替我打點這個、著急那個。或許學校的反霸凌機制不盡完善,或許我當時的老師不小心沒注意到這個情況,但那是他們的事,那不關我的事,我的人生還是我的人生,我必須為我自己的人生負最後的全責!身邊的大人沒幫到我又如何?我還是要自己有個成功的人生!

一切早已變得雲淡風輕,重要的,是我開始用心經營自己的人生。圖:王皞天提供

如今,這些都已成為遙遠的過去式。或許那些事情曾讓我受了點傷,但傷痕也早已淡去,我也早已不是當年那個不到十歲的小孩了。對於那些欺負我的同學,我也早就不在意了,一來時間已久,且當時大家都是小孩子;二來,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愉快的經驗,但是,讓過去的事情一直糾纏著現在的自己、讓自己不斷的被困在那個情緒之中,是很不明智的(而且,這樣反而會讓自己更沒辦法從那些事中走出來)。我早已放下那些,讓過去的事情,真正的成為了過去。

反倒,是我看待那件事情的態度,影響了後來的我,甚至可以說決定了我後來的人生。

是我們自己去決定我們要成為怎樣的人,是我們自己去決定人生中的每件事對我們的意義。

作者:王皞天
1999年出生於台南,成長於台北,大學與研究所皆就讀於成大航太,平時興趣除了航空外,還包含游泳、古典音樂、法語等,著有「戰鬥機設計與運作原理」一書。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