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中原大學理學院長吳宗遠與昆蟲「不期而遇」發現新種桿狀病毒

中原大學理學院長吳宗遠與昆蟲「不期而遇」發現新種桿狀病毒

「大學老師可以一探自己感興趣的研究,還有薪水,教過的學生有成就,也會與有榮焉,真的是很棒的職業。」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特聘教授兼理學院院長吳宗遠專研昆蟲病毒,也樂於觀察昆蟲生態,更幸運的在台灣特有的天蛾幼蟲上發現新種的桿狀病毒。他在教學、研究與生活間取得平衡,樂在其中,是中原大學「全人教育」氛圍下的特色教師。

吳宗遠認為教書是很棒的職業,並以身為中原大學老師為榮。圖:中原大學提供

談到最初觀察昆蟲的起源,吳宗遠說,感謝中原大學給予休假一年的福利。在中原擔任教授職級服務年資滿七年以上、成績卓著者,可申請一年的休假研究計畫,這個制度讓老師們有拓展新領域的機會。他回憶,2016年他在加拿大溫哥華UBC大學進行休假研究,逛校園時無意間看到一隻在台灣沒有看過的瓢蟲,十分驚喜,也開始思考在自己生長的台灣、服務的中原是否也有特殊的昆蟲,在好奇心驅使下,展開昆蟲觀察的「不務正業」。

吳宗遠熱愛觀察昆蟲生態,將個人興趣與學術研究完美結合。圖:中原大學提供

吳宗遠提到,持續好幾年的時間,只要時間天氣許可,他就會上郊山找奇蟲,一待就是一整天,他習慣用手機拍照或錄影,因為手機輕巧不易驚動昆蟲,也許是教學研究的訓練,回到家他會記錄當天觀察情形或心得,有時手繪步道路線或昆蟲樣貌,至今已寫滿二、三本筆記本,做為未來出書的參考。吳宗遠把書本章節的名稱都想好了,「第一章就從『不期而遇』開始」,「不期而遇是開始的初衷,有尋寶、抓寶的樂趣,稀有的蟲子遇上了就像中了樂透……」吳宗遠在筆記本上寫著內心的感動。

吳宗遠於中原大學生科系20周年活動上,回顧生物科技近二十年的重大進展。圖:中原大學提供

在尋覓昆蟲時,吳宗遠認為,在台灣特殊的島嶼地理環境下也許會找到特別的昆蟲桿狀病毒,果然,去(2022)年他在台灣特有種的雙斑白肩天蛾幼蟲上發現有病毒感染的特徵,他與中興大學昆蟲系教師合作,基因解序後證實的確是全新的桿狀病毒,未來也會寫成學術論文,這是尋蟲意外斬獲的研究成果。

吳宗遠鏡頭下優雅迷人的長尾水青蛾。圖:中原大學提供

吳宗遠也會就近觀察中原校園的昆蟲生態。他說,曾在懷恩樓後方的桉樹,發現了其他地方很少見的桉樹龜金花蟲,在竹柏樹上看到成群的橙帶藍尺蛾,在圖書館前方的日日春也發現了他在山區尋尋覓覓卻不著的夾竹桃天蛾幼蟲,科學館前方有植物馬利筋,因此每年九、十月總會吸引成群的樺斑蝶。中原校園樹木林立,生態保存完整,他建議學校可從蜜源植物如冇骨消、馬纓丹或芸香科植物開始栽種,以吸引各種昆蟲。吳宗遠說,昆蟲大軍約佔目前地球物種的50%,希望學生在校園遇見昆蟲時能存有敬畏之心,對地球的主人多一些尊重。

中原大學提到,吳宗遠在該校任教二十餘年來,曾任生科系主任、研發處副研發長,現任理學院院長。已發表將近八十篇學術論文、二十項專利,獲得多項國際發明展大獎。吳宗遠實驗室研發之多效表現載體也送到英、法、美、加、伊朗與中國的學術研究單位進行相關研究;他也以昆蟲的桿狀病毒表現系統開發豬流行下痢病毒的類病毒疫苗,希望對豬隻產業有所幫助。

在教師節即將來臨之際,吳宗遠分享當老師的喜悅,他說,在中原大學當老師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學校提供很好的環境,學生對老師很尊敬,這是中原特有的教育與文化。他喜歡探索未知,在大學主修物理,碩博士念生命科學,常以物理的數理邏輯訓練,去研究生命有趣的現象,這些學養背景都有助他帶領理學院開創新局。他期許理學院的學生能夠當一個「沉思者」,也要效法王國維所歸納做學問的精神,望盡天涯路、衣帶漸寬終不悔,尋他千百度的追尋真理,這也是為人師表最大的心願。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