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房產
  • >
  • 中國恆大債務危機滾雪球 2名前高管驚傳被監控

中國恆大債務危機滾雪球 2名前高管驚傳被監控

商傳媒|記者穆大/綜合報導

中國恆大集團危機不斷,繼本週一(25日)爆出無法發行票據後,又傳出2名前高管遭中國官方監管控制。在利空連續衝擊下,恆大股價週一(25日)盤中暴跌25.45%,在港股上市的恒大汽車、恒大物業也連帶重挫20%及12.82%;週二(26日)恆大跌勢不止、盤中最低至0.395港元。

恒大集團自2021年出現違約後,就持續與債權人協商,要求債權人批准海外債務重組計劃,恒大於今年3月發布計畫書宣稱,「恒大預計與海外債權人協調,將現有債務轉變成10年至12年效期的新票據方案」。不過在週日(24日)晚間,恆大突發公告表示,「鑒於旗下恆大地產正在被立案調查,集團目前情況無法滿足新票據的發行資格」。

中國恆大債務危機爆發至今逾兩年,目前手上資金幾近枯竭。根據財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恆大的現金及流動資產總額由2022年底的143.1億元人民幣,降至133.8億元,其中未受限部分僅40.47億元。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恒大境外債務重組方案中,核心協議安排是通過恒大集團發行可交換債、可轉債與普通票據的形式來實現重組,即通過「新債換舊債」來實現「時間換空間」,並通過上述證券工具降低財務槓桿。但目前境外重組不順,主因在於市場反應複雜。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恆大前董事會副主席、總裁夏海鈞和前財務長潘大榮,已被中國相關部門控制行動自由。早在今年1月,恆大集團前執行總裁柯鵬已被帶走調查,現在又傳出夏海鈞與潘大榮雙雙落難,代表恆大高層幾乎都中箭落馬;外界推估,下一個遭殃的、很可能就是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對於上述報導,恆大尚未回覆媒體置評請求。

根據《彭博社》報導,夏海鈞與潘大榮曾參與一項融資,導致20億美元被地方銀行扣押,因此在2022年7月雙雙遭恆大解聘,而後來的獨立調查,將資金遭扣押歸咎於控制不力和管理不善。

霍金路偉律師事務所專長債務重組的合夥人李契(Jonathan Leitch)認為,恆大已經爲重組計劃投入大量時間和資源;如果所寄望的房市銷售復甦看似無法實現,就應該在與債權人談判前,重新審視各項條件。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