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美債殖利率倒掛14個月!法人解讀這4大原因 建議這樣操作

美債殖利率倒掛14個月!法人解讀這4大原因 建議這樣操作

美債殖利率倒掛14個月!法人解讀這4大原因 建議這樣操作

2023/09/26 15:54:5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自2022年7月開始,美債殖利率有所謂的「倒掛現象」,至今已超過14個月,投信法人分析主要有四大原因,且參考過往經驗,經濟衰退機率雖然偏高,但也未必一定發生。至於操作建議,既然目前債息收益率高,是以時間換取債息報酬的好機會,建議布局在短中長期債券,並做不同幣別的靈活調整。

正常情況下,債券的殖利率曲線應呈現正斜率,意即長天期債券(例如10年期)利率高於短天期債券(例如2年期)利率的走勢。但統計自2022年7月以來,美債殖利率已出現超過14個月的倒掛現象,也就是長債的殖利率反而低於短債。

施羅德全球暨亞洲債信投資團隊固定收益投資總監吳美燕解釋,會出現這麼長時間的倒掛現象,有四大原因:

第一,這通常可能發生在央行快速升息期間。
第二,市場對於通貨膨脹預期較低。
第三,,市場對於經濟成長存有疑慮。
第四,最後則是預示未來經濟衰退的概率較高。

以目前來看,市場是由第二進入了第三、第四個理由的階段,也就是對經濟前景有疑慮,導致投資人認為短期風險較高、對中長天期債券的避險需求增加,導致中長天期債券價格上升、債券殖利率下降。

但殖利率倒掛一定會造成經濟衰退嗎?吳美燕補充,一般投資界雖然認為倒掛後出現經濟衰退的機率偏高,但因為導致殖利率曲線倒掛的原因很多,也未必能直指經濟會衰退。另外,不同於早期,近年來各國央行貨幣政策和政府,都相當積極應對經濟衰退,投資人也不需要看見黑影就開槍。

回到投資面來說,施羅德(環)環球收息債券基金產品經理劉又慈表示,9月歐洲央行再次升息、同時暗示本次可能是緊縮貨幣循環的尾聲;9月份的美國聯準會則按兵不動,未來雖保留了約1碼的升息可能,但利率水準進入高原期已為普遍市場共識,債市利空降低,明年也開始有降息及機會。

她認為,債券殖利率曲線從倒掛到正常化,曲線會走向短端下行或長端上行的變化,在此情況下,當以靈活的存續期間策略因應未來降息環境。

簡而言之,劉又慈表示,若未來美國利率會維持在高點更長更久,那麼以現下環境,當然不建議重壓中長期債券,以免價格波動。因此,同時布局在短中長期債券,並做不同幣別的靈活調整,是當前較佳的投資策略。

此外,一般市場多認為,投資債券應該等到降息環境開始再進場,才能賺取債券價格反彈的資本利得。但是劉又慈說明,現金為王的投資策略,其實是輕忽了債券利息累積的時間效果,尤其目前債息收益率高,更是以時間換取債息報酬的好機會。例如,今年以來表現最佳的債券類別:非投資級債券,就算是升息環境,在違約率沒有大幅提高情況下,其較高的債息收益依舊能獲得資金青睞。

即便是明年預計緩進入降息環境,對非投資級債券相信也會是利多。因此,不只是存續期要靈活有彈性,不同的債券種類也應納入,例如以投資級債券為主,非投資級債券為輔的彈性調整策略,才能達到攻守兼備、掌握多元投資機會的效果,這也是目前較佳的債券投資組合。

兆豐投信表示,美國聯準會近期的表態,已把美債殖利率推上新高峰,債券相對股票擁有較低風險的特性,而現在來到10年難得一見的高殖利率,美國投資等級債收益率超越5.5%,相對能享有穩健性及收益率的成長趨勢,分批布局時點到,建議投資人掌握債市領債券息收。

兆豐目前正在募集全球債券ETF策略收益組合基金,打包一籃子債券ETF,組合成三大特色,包含1.風險更分散,2.價格透明及流動性佳,3.交易金額及成本更具優勢。

另一檔目前也正在募集的國泰10Y+金融債ETF (00933B),該基金經理人鍾郁婕表示,債券殖利率與價格呈反向關係,待啟動降息循環後,債券價格有望反彈、資本利得空間可期,且存續期間越長的債券,越能受惠於聯準會降息的利多。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