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水上鄉成功社區陶板牆吸睛 青銀世代陶藝創作成果亮眼

水上鄉成功社區陶板牆吸睛 青銀世代陶藝創作成果亮眼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藝術下鄉「陶藝扎根」計畫,連續三年邀請嘉義縣在地知名陶藝大師李俊蘭授課,親自指導水上鄉成功社區、成功國小陶藝課程,社區長輩製作獨一無二的陶藝門牌,妝點美化環境;學生共同創作校園陶板牆,樹立學校立體化地標,為社區及學校留下極具意義的藝術創作品。

「邁向成功人」陶藝成果展25日揭幕,忠和國中精彩的十鼓表演開場,還設有小小泡茶師茶席,讓與會來賓邊聽音樂、看表演,還能喝好茶、賞作品,現場充滿濃濃的藝術氛圍。縣長翁章梁、水上鄉長林緗亭、社區理事長張榮峰等人隨後將陶藝門牌掛上老人食堂門口,長輩們看到親手做的門牌成為社區標誌,興奮表示很有成就感。

李俊蘭表示,「邁向成功人」陶板牆的設計理念,以水上鄉成功國小「三界埔生活大小事」課程架構,融入人文地景與生態農業特色,由學生共同創作陶板,成為立體化藝術地標,同時展現地方獨有特色,包括三界埔特色菸樓、信仰中心三祝宮、國姓村百年老芒果樹、河川赤蘭溪、紫色山城仙草、木瓜及絲瓜等,學校地標搖身一變大型藝術創作品;陶藝門牌則懸掛在自家門口,每一戶皆為獨一無二的作品展示,美觀又討喜。

▲社區長輩製作獨一無二的陶藝門牌。(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張榮峰說,社區居民平常都以務農為主,這次計畫讓長輩有第一次做陶藝的經驗,透過藝術下鄉陶藝紮根課程,讓社區注入更多藝術元素,親身參與除讓長輩走出戶外,不會感到孤獨或無聊,也讓在外子女放心交給社區,在家鄉獲得照顧。

成功國小校長林松潔指出,因家長農忙,孩子可以到校學習吸收多元知識,受到肯定。藝術除了欣賞、培養審美觀,還能學習技能,尤其偏鄉資源較不足,藉由藝術家到校教學,可拓展學生視野、陶冶孩子性情,對於推動品格教育也有正面幫助。

文化基金會強調,藉由和社區、學校的溝通,在計畫中把當地特色融入在作品內,除凝聚大家的向心力,還能挖掘大小朋友潛能。翁章梁也說,燒製陶土是在人類歷史上很早就發展出的技術,後來慢慢衍生成藝術創作,經過捏製、上色,可塑性極高,也不易褪色能保存很久很久,或許製作的學童長大變成阿公、阿嬤後,兒孫也看得到當時他們參與製作的作品,紀念性與意義都很深遠。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