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第五屆青年金掌獎競演登場 年輕新秀嶄露頭角

第五屆青年金掌獎競演登場 年輕新秀嶄露頭角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第五屆青年金掌獎於9月24日至25日在虎尾同心公園登場,為2023年雲林國際偶戲節揭開序幕。競演入圍團隊包括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小西園第四代掌中劇團以及台中朝藝閣掌中劇團等四組劇團角逐獎項。年輕新秀的優異演技成為一大亮點,有首次參加比賽的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女主演陳淑如,還有年僅17歲的小西園第四代掌中劇團主演吳榮恩,創下青年金掌獎最年輕參賽者的紀錄。

青年金掌獎設立五屆以來,參賽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剛開始入圍者多為7年級生,在2021年首次出現9年級生參賽,近2年更有17-20歲後起之秀勇於挑戰布袋戲競賽舞台,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雲林是布袋戲的故鄉,擁有豐富的布袋戲文化歷史,以青年金掌獎揭開2023雲林國際偶節序幕,代表年青人的活力與創意,更能為布袋戲藝術文化創造多元的樣貌。

今年參賽的4組團隊中,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的主演陳淑如曾參與雲林縣政府藝文教育扎根圓夢尖兵布袋戲培育計畫,是新住民第二代,為雲林布袋戲的傳承開出新的花朵;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第二代主演黃信哲多次參與青年金掌獎,繼承家學,除在臺灣戲曲學院就讀外,主修戲曲音樂編劇,將所學展現在比賽中;台北小西園第四代掌中劇團主演吳榮恩創下歷屆年齡最小的參賽者;台中朝藝閣掌中劇團林朝海則是目前青年世代具有潛力的主演之一。

▲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第二代主演黃信哲(左1)更曾多次參與青年金掌獎,繼承家學。(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文化觀光處表示,青年金掌獎提供年輕藝師有專屬表演舞台,吸引更多年輕藝師參賽,透過青金獎項達到實質的鼓勵並累積演出經驗,盼望能使臺灣的布袋戲充滿新生命與創造力,提昇布袋戲的觀眾群,帶動整個布袋戲產業蓬勃發展。今年也配合文化部文化體驗計畫,邀請小金掌獎常勝軍虎尾國中布袋戲社團觀摩青年金掌獎競賽,盼能從紮根做起,讓學生認識布袋戲及傳統文化。

2023雲林國際偶戲節將於9月24日至10月14日舉行,9/24-10/2青掌、大小金掌獎比賽、9/29開幕音樂會-偶戲電音趴、10/14在台灣戲曲中心舉辦金掌獎頒獎典禮,10/7-10/10還邀集國內外優秀表演團隊呈現繽紛的偶戲表演藝術,邀請全臺喜愛偶戲的民眾至雲林,精彩活動內容將陸續於雲林國際偶戲節臉書公告。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