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賴清德提護理政見 意外引爆護理界撻伐

賴清德提護理政見 意外引爆護理界撻伐

賴清德提護理政見-意外引爆護理界撻伐

賴清德提護理政見 意外引爆護理界撻伐

2023/09/25 13:49:38文/記者 孫德昭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提出醫療及長照政策,其中包括「擴大大學護理系所招生名額」,引起護理界反彈。社群媒體「護理正義」粉絲專頁點名批評賴清德的政見,發起一人一信寄信賴清德抗議。

「護理正義」粉專在給賴清德的信中指出,擴大大學護理系所招生名額根本是錯誤政策,多元學制培養護理師是台灣特色,每年培育約7000~8000國考合格護理師。「護理正義」粉專直言,缺護理師是假象、缺醫院臨床護理師才是真,血汗護理問題已經存在超過10年,馬總統和蔡總統承諾的護病比改革都是跳票收場,政府的重點應是提高護理師薪資和提升醫院護理師留任率。粉專也點出,問題在執業環境,醫院護理師離職率在10%到11%,新人護理師在醫院首次工作三個月內離職率超過30%,「水池有毒(臨床環境)投入再多魚兒(護理師)也沒用」。

粉專強調,賴清德的政見「擴大大學護理系名額」是錯誤的,應該優先改革護病比入法,並訂有罰責。民進黨完全執政八年,護理改革失敗收場,疫情只是引爆點,「你身為曾經的行政院長和現任執政黨黨主席及總統候選人,請您立刻拿出誠意立刻改革,沒有民進黨無法通過的法案,只有民進黨不想通過的法案」。

對此,曾任台大醫院護理師的民眾黨台中市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蔡壁如,也痛批賴清德的護理政策「簡直是不知所云的胡說八道」,她指出,會提出這樣荒腔走板的政見,肯定對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既不了解、也不關心。

對於醫界的批評,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回應指出,賴清德主張擴大大學護理系所招生名額,目的是增加現有護理系所招生名額,並非新增系所,完全不會降低護理教育的品質,更不會有護理教育廉價化的問題。他強調,民進黨一向重視護理人員,積極改善護理人員的勞動條件,賴清德此次亦提出將「三班護病比」兩年入法,或在任內達成的政見,同時並主張要提升護理人員薪酬待遇。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