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娛樂
  • >
  • 副刊/體制下的「浪漫」可能?——《浪漫醫生金師傅3》

副刊/體制下的「浪漫」可能?——《浪漫醫生金師傅3》

《浪漫醫生金師傅》系列叫好叫座來到了第三季,原班人馬的編導與演員讓全劇依舊水準之上,大型意外的急救壓力、醫療人員的安全與工作環境探討、神乎其技的手術場面、與醫療劇必備的生死議題,紛呈展現於劇中,輪番製造劇集的張力。然而過分順利的炫技過程多少令人疲憊,因此與金師傅「浪漫」價值觀衝突的「反派」,對於整部作品的深化更顯重要。

 

《浪漫醫生金師傅3》影集海報。圖:翻攝自Disney+

 

車鎮萬是韓國大學著名胸腔外科醫生權威(同時也是女主角車恩彩的父親),手術能力高超與金師傅匹敵,然而兩者的行事風格天差地遠,相較於金師傅永遠「救人第一」的處事;車鎮萬更看重、並迫切守護的是醫療人員已被嚴重壓縮的尊嚴與價值。核心觀念的差異,讓兩人面對臨床棘手案例時有了截然不同的應對方式,也讓底下的醫護人員有了不同的應對和站隊。

 

其中最精彩的攻防反而不是在手術室,而是高層利用車鎮萬的心魔(曾經有指導學生在醫院跳樓)設下一個圈套,請人在車鎮萬的辦公室放上過世學生帶血的鋼筆,觸發車鎮萬全部的防備心和攻擊力興師問罪,最後發現是自己的過度反應,卻已經無法再在醫護人員面前重拾尊嚴,黯然離開。順利把人趕走看似是院方高層的勝利,卻引來更大的政治陰謀,開啟了後續新一波的衝突與高潮。

 

然而如金師傅所言,儘管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但過程的方法如果不對,也是不行的。車鎮萬醫生的離去並沒有帶給醫院同仁更好的環境,反而面臨新一波高壓進而罷工,戲劇用重大災難牽引醫護人員救人的「使命感」把大家帶回工作崗位,但更讓人難受的是,這一份「使命感」並沒有辦法讓醫療人員得到更好的待遇,有時反而變成一種勒索,理所當然的期許更加速醫護熱情的消耗。

 

現今全球護理師大量出走,醫生亦時常與高工時高風險搏鬥,醫療環境每況愈下,金師傅的劇情宛如一個神話。我們既感佩醫護人員的使命感,卻又不該僅止於感謝,而是確切地在醫病關係中學習尊重,更要緊的是讓工作環境更有保障。前路漫漫,通往完備的道路何其艱難,金師傅認為身為前輩就要繼續撐住直到變好的一天,然而過程中總有殞落的前行者,更提醒我們反思體制的重要性,健全的體制與工作環境,才有可能是真正的「浪漫」,滋養好的信念存在。

 

作者/季竺怡
IG「樂遊原(@leyou_yuan)」共同經營者。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

Addverb 發佈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詳述該公司邁向技術生態的旅程

Microland 宣佈獲得 Juniper Networks 的全球 Elite Plus 身份,推出網絡即服務產品

2024Q1:天合光能210組件累計出貨120GW,光儲融合繪製新能源新時代

應科院與入境處攜手合作

GO CAYIN 透過先進的應用程式和無縫整合重新定義數位看板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