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房屋品質保障協會」 成立   為民眾自家居住安全發聲及把關

「房屋品質保障協會」 成立   為民眾自家居住安全發聲及把關

記者孟憲玉/台北報導

由建築師、地質專家、土木技師、法律顧問、驗屋業者等,以及來自產官學界的專業人士所共同發起的「中華民國房屋品質保障協會」,特地選在921地震屆滿24周年的這一天舉辦成立大會。房屋品保協會將搭起社會大眾與相關專家間的媒合平台,期盼能解決許多消費者在購屋、裝修房屋時,因專業知識與資訊落差而引發的消費糾紛,並協助民眾對於自家屋況的體檢及驗屋等議題,能有正確認識。

出席房屋品保協會成立大會的立委張宏陸提到,許多民眾一輩子可能只買得起一間房子,如何幫助民眾確保購屋權益,乃至社會住宅品質,是他在立院內政委員會中一直相當重視的議題,未來他很樂意與房屋品保協會協作,致力推動相關法案。立法委員羅致政也認為,雖然行政院已設有公平會,但目前相關法規仍不夠完備,難以完全顧及民眾購屋權益,對於協會座談會上大家的意見,他也會收集並帶回去研議,對於未來房屋品保協會扮演政府與民眾、業界的溝通平台,他也表達肯定。

▲集結法律與專業技術人員,房屋品保協會要為民眾的後盾,保障購屋權益。(圖/房屋品保協會提供)

房屋品保協會創會理事長林建良表示,房屋品質、居住安全與所有民眾、不分行業別的朋友都息息相關,但在購屋市場中,消費者與建商間往往存在資訊落差,彼此的對話溝通也沒有處於平等地位。 未來協會不僅要替消費者把關,更要協助民眾在遇到相關問題時,能夠快速獲得顧問諮詢等服務,充分保障自己的住屋權益。

擔任房屋品保協會監事主席林泰宇談到,購屋、裝修糾紛逐年攀升,以一個社區大樓的建造過程中就包含至少13項工種,加上往往價格不透明,一般民眾難以全程掌控與了解,且全台灣10年內的新建案交屋過程中,居然有超過65%社區大樓的公設未點交,一但出現糾紛,得由社區管委會出面協調。

負責法律相關諮詢的協會顧問、茁越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楊筑鈞也提到,一般民眾在面對與建商的法律訴訟中,雖契約為所本,但業者時常以自身立場佔有契約的解釋優勢。未來房屋品保協會將媒合法律資源為民眾提供諮詢服務,不會讓建商在法庭攻防時佔盡契約解釋的主導權。

房屋品保協會成立在921滿24周年這天成立,並選出第一屆理監事成員。(圖/房屋品保協會提供)

協會成立這天,特別邀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以及立法委員莊瑞雄、羅致政、洪孟楷,還有來自台北、新北的市議員洪婉臻、卓冠廷、李宇翔、彭佳芸、陳啟能、顏蔚慈前來恭襄盛舉,為民眾的居住品質發聲,房屋品保協會強調,未來將盡力為廣大民眾提供各類的相關諮詢等服務,協會也會持續廣納各界力量加入協會,無論是建商、建築師、房仲等,只要是關心相關議題的都歡迎加入,共同守護你我的居住安全。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