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智慧科技守護獨居長者 嘉義市力推獨老緊急救援系統

智慧科技守護獨居長者 嘉義市力推獨老緊急救援系統

記者邱猷權/嘉市報導

臺灣老年人口比例預計2026年將達到20.8%,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化速度比日本還快,獨居長者也日漸增加,為此,嘉義市政府結合「元創電子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透過人工智慧無限感測技術,掌握獨居長者長期生活作息變化,以維護居家安全。使用者不需要穿戴設備,也無須設置攝影鏡頭,完全不侵犯隱私。

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長期重視獨居長者權益,社工提供相關老人服務,志工定期關懷訪視及電話問安,結合社區人力與資源,確實掌握獨居長者的生活情形;為全天候追蹤獨居長者居家的人身安全與生命徵象,與科技產業合作提供創新的科技服務,滿足高齡的社會需求,保障獨居者生命安全。

社會處處長李思賢表示,使用照護智慧觀測設備的獨居長者,在夜間及日間超時無活動狀態時,或是滯留浴廁超時等異常狀況發生,系統業者24小時服務中心將啟動事件處理流程,協助確認長者安全。

獨居長者林阿姨表示,安裝智慧觀測設備快速且不占用室內空間,最讓人放心的是智慧觀測設備沒有鏡頭,卻能在危險發生時及時通報給相關人員;林阿姨也提到自己曾經在浴室不慎跌倒,當時在地上坐了好久才爬起來走到鄰居家求救,對於市府將先進的設備提供給獨居長者使用,她很感謝市府的用心與照顧。

高齡獨居者的需求多元,透過政府與民間企業積極推動與合作,將科技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讓民眾受惠於高齡科技產業,日夜守護長者,落實科技賦能,提升居家安全。社會處為鼓勵獨居長輩設置緊急救援系統,今年將提供60個名額,供具有中低收、低收、身心障礙身分及經濟弱勢之邊緣戶免費安裝,只要有緊急狀況,按下隨身按鈕通報,就能提供24小時緊急救援。

緊急救援系統是由服務單位到宅安裝無線主機,提供全時雙向語音通話,在家中任何一個地點皆可使用,另還能針對長輩需求,提供輔助性設備,如閃光燈、紅外線體感偵測器、跌倒偵測等,讓遠端人員藉此確認長者安全。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