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原民會與北捷「原創新美學 LiMA原遊會」 以阿美族生活美學點亮心中山

原民會與北捷「原創新美學 LiMA原遊會」 以阿美族生活美學點亮心中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與臺北捷運公司第三度攜手合作,自昨(22)日起到24日於心中山線形公園共同舉辦「原創新美學」活動,以「阿美族」食衣住行育樂為主軸,帶領民眾從五感體驗出發,認識阿美族的生活文化,並帶動原住民族產業發展。

圖/心中山「原創新美學 Lima原遊會」營造阿美族生活風格。(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圖/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北捷趙紹廉董事長、台北市李傅中武議員一起點亮心中山。(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表示,原民會與北捷合作已經邁入第3年,每年以「原創新美學~LiMA原遊會」創造話題性,引起廣大迴響,展示原住民族特色產業、多元族群文化及北捷企業形象。這是歸功於原民會和北捷各自發揮優勢,結合北捷的優質場地及原住民族的特色產業和豐富文化內涵,讓都會區民眾可以認識更多的原住民族文化及商品。今年以阿美族為主題,從場地佈置、表演內容、參與市集業者及手作DIY,呈現出阿美族文化元素,如同現場其中一個燈光藝術,靈感就來自阿美族馬太鞍部落的五片流蘇裙,透過轉譯,詮釋原住民族的文化就在日常生活裡。

圖/原創新美學四大展區展區運用阿美族語:Cidal 太陽唱歌、Hekal大地的啟示、Fiwfiw溫柔微風及Riyar特色海洋。(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圖/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夷將Icyang主委進一步表示,原住民族是從大地(Hekal)生長出來,太陽(Cidal)、海洋(Riyar)及微風(Fiwfiw)則孕育著文化的成長。阿美族是臺灣原住民族群中人口最多、分布最廣的族群,所以從飲食、服飾到歲時祭儀等,都有地域上的差異,如部落會依稻米收成時間由南往北陸續舉辦豐年祭、族服依地域有不同樣式。阿美族人也善用各種植物,從採集文化到搭配手工藝技術,製作各種生活器具,如這次手作體驗的「阿里鳳鳳」就是阿美族的傳統便當容器。

圖/現場有阿美族阿里鳳鳳及毛球多項手作體驗。(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圖/LiMA市集、海洋阿美市集近40家的原住民族業者特色展售。(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今年「原創新美學」包括「陽光、大地、微風、海洋」四大活動區域,也有原民餐食、阿美族手作課程、拍貼機體驗等,邀請民眾於9月22~24日前往心中山線形公園,聽音樂、吃特色餐食、逛市集,體驗阿美族的風格生活,欲知更多「2023原創新美學~LiMA原遊會」相關消息,可上「看見・太陽」FB粉專及官網掌握最新消息。

更多引新聞報導

以樂聲為翅膀 展開直達心靈的文化對話!2023西藏文化藝術節「從臺灣看見西藏」音樂會

以「聲」會友 新北第17屆勞工之星歌唱大賽總決賽924登場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