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施羅德投信Q4投資展望!台股倒吃甘蔗 拉回即是買點

施羅德投信Q4投資展望!台股倒吃甘蔗 拉回即是買點

施羅德投信q4投資展望!台股倒吃甘蔗 拉回即是買點

2023/09/23 10:59:14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第三季表現欠佳,迄今下跌約3.4%。展望第四季,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經理人葉獻文認為,目前看到台股有進出口數字回升,企業獲利轉佳以及美中兩大市場的干擾降低等三大正向影響,再加上正式進入台灣的選舉階段,因此預期第四季台股能有倒吃甘蔗的情況,逢回即是買點,建議投資人可逐步以台股基金布局。

葉獻文在業界將近20年的操盤資歷,曾經擔任保德信店頭基金、高成長基金經理人,績效亮眼,是知名的明星基金經理人,目前轉任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依舊受到市場矚目。

葉獻文指出, 歷經震盪的第三季,台股即將進入選前的最後一個季度,好消息是,有三大經濟數據轉佳。首先看到的是最新公布的台灣出口數據(7月),是11個月來首次回升,此為電子旺季效應,讓出口衰退的程度大幅收斂,特別是AI(人工智慧)產品獨領風潮。

根據統計,出口金額由 323.2 億美元上升至 387.3 億美元,年比由-23.4%大幅回升至-10.4%,優於市場預期的-20.1%。雖是連續 11 個月負成長,但跌幅已縮小;就主要出口貨品來看,占比最大之電子零組件出口金額由 135.8 億美元升至 156.1億美元,其中積體電路出口金額的年增幅也大幅好轉。特別的是,受 AI 議題帶動影響,占比第二大之資通信產品出口金額創下單月新高。

其次是企業獲利有轉佳跡象。葉獻文表示,第二季企業獲利公布後,一般市場認為2023年台灣企業獲利下修已趨緩,可視為預期底部的指標。展望2024年,企業獲利逐步上調,預期能有24%的成長,特別是循環性類股的復甦。

最後是,影響盤面的美、中兩大市場干擾已降低。葉獻文說,美聯準會已然進入升息尾聲,雖說降息時程可能推遲,但美通膨下滑、就業市場穩健,經濟保有韌性,對股市可保持中立態度。另一方面,中國持續推出經濟振興方案,而與台灣產業連動性高的中國手機,因基期因素,於今年第四季可望轉正成長,也是利多。

葉獻文說,台股表現優於許多亞洲國家,價位已然反映上述基本面轉佳的數據。短期內指數仍是盤整格局,靜待企業獲利跟上,指數即有機會突破。另外,隨著總統大選在即,政府亟需營造內需活絡與政策支持,市場偏向多頭,因此一旦拉回,即是買點。

但葉獻文也提醒,仍須留意負面衝擊。例如美國聯準會11月再次鷹式升息風險存在,且美中兩國的房地產風險仍存。再來是AI (人工智慧)股人氣退場,獲利了結賣壓浮現,恐會讓市場震盪。

整體而言,第四季台股仍是利多大於利空,可以是介入的好時機。如果投資人擔心風險,不妨由台股經理人以及團隊操刀,靈活布局、監控風險,有效掌握投資機會。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