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後山小調∕咖啡香! 花蓮飄到阿里山

後山小調∕咖啡香! 花蓮飄到阿里山

台灣喝咖啡人口越來越多,推廣種本土咖啡也越來越多,咖啡香,我們從花蓮聞到阿里山。

九月上旬,到阿里山深入瞭解著名的阿里山咖啡,從栽培、滴灌、電腦智慧管理、採收加工及烘焙等一系列作業,更深入瞭解台灣本土咖啡在專業人士裁培下日益精進,價格看俏。

我們一行4人在阿里山付5千元咖啡解說導覽費,並且品嚐三種優質咖啡,初體驗阿里山咖啡,其產地品牌不一,品味也有別。其中最昂貴的藝伎品種咖啡,售價一磅高達4千6百元,2022年台灣拍賣價格一袋(5公斤)創下52萬元紀錄,當然打著拍賣相同的品牌咖啡,香味環繞阿里山。

花蓮縣新種咖啡大有人在,推廣面積近百公頃,成效甚佳,不過,也有不少人一頭熱,種不到幾年,遇到了瓶頸,克服不了田間管理等問題而放棄,终致咖啡園荒廢。

花蓮咖啡富里、玉里、瑞穗等產區,多次在農家咖啡園品嚐,好喝的花蓮咖啡回味無窮,花蓮各品牌咖啡,一磅大約1千6百元上下。

平常在家喝咖啡,只要隨時按下義式咖啡機按鍵,煮水、研磨、冲泡十分流暢,約僅兩分鐘,一杯熱騰騰的黑咖啡就上口了。按鍵式咖啡雖然簡便快速,但要比冲泡式咖啡風味差了一些,似乎也少了一些手冲泡咖啡的優雅感。

喝咖啡和喝茶一樣有著悠久歷史,我近年喝咖啡越喝越順口,沒有想到現在喝咖啡比喝茶機率還要高,貴參參的咖啡我偶爾品嚐,喝平價咖啡成為日常,目標是求有再求好。

咖啡豆選購如何辨別品質優劣?對初品咖啡者是一大難題,行家說,儘量選擇輕烘焙,因為重烘焙比較難以判斷咖啡豆品質,此說或可參考。(本文作者∕資深媒體人:温富振)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