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居住在地震頻繁區域 新北市府提供安全改善計畫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趴下、掩護、穩住」!這個口號是否聽起來很熟悉呢。昨9月21日國家防災日,回憶24年前的一場921大地震,許多房屋支離破碎,造成無數家庭分崩離析,更是許多人揮之不去的夢魘,而我們更不應該忘記歷史的教訓。臺灣位屬地震頻繁的區域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大家更應該要重視所居住建物的安全性,尤其是危險係數較高的海砂屋或早期興建耐震能力不足的老舊建築物,所有權人更應該時時警惕,加速整合意願完成重建事宜,以免憾事再次發生。

▲新店百忍街重建後興建13層新大樓,並留設4米人行空間,以提升安全及更舒適的生活環境。(圖/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而就在上週末新北市府參加危老都更博覽會,城鄉發展局局長黃國峰在開幕致詞即再度重申居住安全是市府施政的核心,呼籲社會各界應更重視危險建築物的安全改善,也跟大家分享了新北市府為了改善市民居住安全不斷精進政策作為,除了防災都更1.0、防災都更2.0、海砂自治條例,今年更推出「新北市危險建築物580專案計畫」。

▲新北市政府積極協助危險建築物更新重建,制定580專案計畫,今年7月1日上路,給予危險建築物社區一條龍的專案輔導。(圖/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都市更新處處長林炳勲補充說明,市府對於建議拆除的海砂屋及耐震能力不足的危險建築物,除持續加強輔導外,自今年7月起,更推出580專案計畫,結合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與都更大聯盟各公學會強強聯手,協助市民進行危險建築物評估鑑定及初步評估說明等專業協助,只要社區整合重建意願超過50%,先協助初步規劃及財務試算結果,後續民眾重建的意願仍超過80%時,即啟動公辦招商遴選實施者,以加速危險建物拆除並重建完成。

▲流程圖。(圖/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危險建物莫再居住!現在只要社區共同達成意願比率並提出申請「新北市危險建築物580專案計畫」,即可加速擺脫耐震能力不足建物,原來危屋重建~也可以這樣採公辦都更!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