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從森林到瓶中精靈 花蓮林業分署推廣柳杉精油產業

從森林到瓶中精靈 花蓮林業分署推廣柳杉精油產業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積極推廣國產材全材利用,萃取柳杉精油,再將技術導入萬榮鄉紅葉社區,讓「從森林到瓶中」的奇幻之旅,化為深具市場競爭力的商品,搶佔新藍海。

▲花蓮林業分署輔導學員在花蓮高農職校上精油萃取課程。(圖/花蓮林業分署提供)

花蓮林業分署推廣國產材全材利用,除製作木質林產物外,近年更深化創意,將過去被視為無價值的非木質部分加工利用,萃取出香氛十足的柳杉精油,再將技術導入紅葉社區,規劃系列精油輔導教學課程,引領社區產業升級。

▲花蓮林業分署輔導學員製作精油手工香皂。 (圖/花蓮林業分署提供)

而柳杉就是瑞穗林道的主要造林樹種,富含精油,具天然抗氧化、抗菌等多重特性,可廣泛應用。為了充分發揮柳杉的潛力,花蓮分署與紅葉社區合作啟動柳杉精油產業發展計畫,由花蓮分署輔導紅葉社區規劃精油知識基礎課程,從柳杉枝葉到精油萃取及精油產品產製過程完整教學,實務操作精油蒸餾機及製作精油產品,掌握產業專業知識,初期嘗試應用在肥皂及防蚊液等產品中。紅葉社區居民也期望能持續和花蓮分署合作,朝規模經濟發展,將精油產業融入社區部落,促進在地永續經濟。

▲花蓮林業分署引領學員參訪肯園精油門市。(圖/花蓮林業分署提供)

花蓮分署表示,精油產業除可提高國產材全材利用,充分發揮殘材價值,更能促進在地社區經濟發展,後續將深化社區輔導及合作,發展精油產業,共生共榮,連結在地,共創價值。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