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中國醫附設醫院獲未來科技獎 多重抗藥性癌症治療模式受肯定

中國醫附設醫院獲未來科技獎 多重抗藥性癌症治療模式受肯定

記者李喬智/台中報導

癌症患者的福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及微菌叢研究中心臨床研究團隊、與國立成功大學研究團隊跨校合作,以石墨烯奈米材料與具有標靶追蹤性的生物分子,開發出標靶偵測、診斷與癌症治療系統,可達到高效率殺死腫瘤細胞且不會對正常細胞造成傷害、更不會讓病人因治療而造成身體不適及產生副作用,此一關鍵指標技術具產業應用價值,榮獲今年科技部「2023未來科技獎」殊榮,令人刮目相看!

中國附醫過敏免疫及微菌叢研究中心臨床研究團隊與國立成功大學研究團隊跨校合作獲獎的技術名稱是:「石墨烯為主之多功能材料於標靶偵測、診斷與治療的應用」;團隊成員包括計畫主持人中國附醫郭文碩研究員、王志堯教授、吳世欣教授、陳佩琪博士及謝妙禧博士,與成功大學張家源教授、吳尚蓉教授及吳炳慶教授。

標靶治療是目前醫療發展的趨勢,可達到高效率殺死腫瘤細胞且不會對正常細胞造成傷害、更不會讓病人因治療而造成身體不適及產生副作用。然而,當今使用的生醫標靶偵測與診斷試劑大多是傳統的有機化學染劑,但有長期以來無法解決的缺點。因此,如何發展具新穎性且高效率的癌症偵測、診斷與治療方式及開發藥物以有效治療癌症、並降低死亡率是全球需要共同努力的課題。

郭文碩研究員表示,研究團隊開發之多功能且單一尺寸石墨烯量子點為主的奈米生醫材料,具極佳的雙光子激發性質、搭配飛秒雷射,能夠即時且長時間於三維度下偵測;可同步進行雙光子光動力治療,高效率殺死多重抗藥性物種。此材料能克服以上傳統有機化學染劑的缺點、且同時具有傳統染劑所沒有的優點,可同時當作一偵測、診斷與治療標靶探針,極具潛力取代傳統有機化學染劑於臨床病理的偵測和診斷方式、提供一新穎性的多重抗藥性癌症治療模式。

該核心技術內容之科學驗證已發表在國際材料權威雜誌(ACS Nano、Biomaterials、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與Carbon等文章)、與已獲中華民國發明專利。目前,研究團隊已與美國生技公司接洽,經由合作開發模式,未來會朝免疫與細胞治療市場佈局、也會以為數稀少的癌症來規劃、且往孤兒藥方向評估以降低法規上的阻力,同時在市場上尋找國內ISO認證和GMP生產商及新創生技公司合作共同生產販售外,也將考慮尋求多間知名藥廠或不同通路商以技轉方式獲取資金來支持後續新產品開發,帶來更大利潤。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