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全美汽車工會醞釀「擴大罷工」兩大車廠開鍘2370人

全美汽車工會醞釀「擴大罷工」兩大車廠開鍘2370人

商傳媒|記者穆大/綜合報導

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上週五(15日)所展開的罷工行動持續進行,全美三大車廠福特、通用以及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面對薪資談判尚未低頭。

通用汽車揚言,「由於罷工導致零件產量不足,導致堪薩斯州費爾法克斯(Fairfax)組裝工廠停工,約2000名工人須暫時離職」,且由於罷工進行中,遭裁員工無法領取公司提供的停工補貼。斯泰蘭蒂斯也以罷工影響生產為由,宣布位於俄亥俄州及印弟安納州的3間配件廠被迫暫時停工,約有370名工人被解僱。

圖片來源:UAW「X」帳號

對於UAW勞資協商所提出包括:調薪40%、每週工作32小時、結束「年資較低、員工薪水較少」的分層薪資結構等條件。底特律汽車製造商直言「基本的現實是,UAW的要求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站不住腳(untenable)」,同時強調「罷工沒有贏家」。

UAW有近15萬會員,目前在三大車商旗下約25 座工廠發動局部罷工,參與人數僅約1.3萬人。UAW主席費恩(Shawn Fain)揚言,如果到本週五(22日)正午12點(台灣時間23日凌晨零時)之前,和汽車製造商的談判未能取得實質進展,當天將宣布「在更多美國工廠進行罷工」。

圖片來源:UAW「X」帳號

根據摩根士丹利計算,三大底特律車廠工人的平均時薪為66美元,若滿足UAW加薪40%的要求,時薪可能會飆升至136美元。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表示,這場勞資糾紛已到「岔路口」,恐怕對三大車廠來說是漫長而惡劣的衝擊;但特斯拉顯然是這場罷工的最大贏家,因為特斯拉是美國唯一沒有工會的大型汽車製造商。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