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央行連2季利率凍漲!楊金龍轉「鷹」暗示明年不降息

央行連2季利率凍漲!楊金龍轉「鷹」暗示明年不降息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美國聯準會維持鷹派論調,美元走強壓抑亞幣走勢,我國央行週四(21日)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如市場預期宣布利率「連2凍」,至於利率不變的關鍵是「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不過央行總裁楊金龍補充說明,經濟成長「第4季會好一點,明年會更好」。

考量台灣通膨壓力仍在,楊金龍也難得「鷹」姿表態,強調「通膨高、利率就要高」。楊金龍說明,過去台灣長期物價維持在1%附近,是low and stable(低且穩定)的水準,但近幾年接連發生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及俄烏戰爭,2021年、2022年通膨率分別達1.97%、2.95%,央行預估今年通膨率為2.22%,即便明年通膨回落至2%以下,如果物價長期平均水準從1%提高到1.5%,央行仍必須審慎關注。

楊金龍表示,雖然美國聯準會這次按兵不動,現在利率還是維持在高點,而且後續存在升息可能,加上預期higher for longer,意味全球貨幣政策維持緊縮,因此我國也可能維持較長的緊縮貨幣政策;暗示低利率時代已成過去式,台灣在未來幾季可能都無法降息。楊金龍表示,除非經濟很差才可能降息,但央行注意的是物價穩定,因此關注通膨走向還是要件。

央行預估,今年下半年通膨率略低於上半年,全年CPI與核心CPI年增率預測值分別為2.22%、2.44%,低於去年的2.95%、2.61%;今年國內通膨率緩步回降,主要是進口物價及生產者物價趨跌,商品類價格雖漸趨平穩,惟疫後娛樂服務需求仍殷,服務類價格漲幅居高所致。央行預測明年台灣CPI及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續降為1.83%、1.73%。

央行並下調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上季的1.72%下調至1.46%;展望明年,著眼全球商品貿易成長升溫,且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台灣出口及民間投資動能可望回溫;加上基本工資與軍公教薪資調升,預期民間消費續增,惟因基期墊高,年成長率將低於今年。央行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為3.08%。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