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矽光子」接棒AI成主流?相關封測廠股價蠢蠢欲動

「矽光子」接棒AI成主流?相關封測廠股價蠢蠢欲動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矽光子」概念股有望接棒AI成為台股主流?最近投資人熱議的新題材「矽光子」技術,簡單概述就是將晶片中的「電訊號」轉成「光訊號」,矽光子則是在矽的平台上,進行電與光訊號的傳導,讓傳輸效率、運算速度大幅提升。

矽光子導入IC的技術,仍在理論及研發階段,傳聞包括台積電等國內大廠已開始投入研究。目前矽光子在網通用的光學元件上已投入應用,所以此第一波起漲的就是能做矽光子元件封裝測試的廠商。

在盤面主流青黃不接的階段,週三(20日)由台星科、訊芯、聯鈞、矽格領頭起漲。法人認為,數位需求大增,高速傳輸需求推動矽光子及共同封裝光學元件(CPO)崛起,「矽光子」有機會成為後起之秀;但目前在光電結合上,還牽涉到諸多光電訊號的轉換,因此技術上還有許多面向需克服。

台積電是國內發展「矽光子」的龍頭指標,業界傳出,台積電已投入逾200人的研發團隊,與博通、輝達等大客戶共同開發,最快2024年下半年完成,2025年開始量產。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也預期「矽光子」將顛覆人類對於科技的想像,並帶來更多生活上的幫助;不過,矽光子科技要能夠突破既有技術門檻,需高度仰賴半導體供應鏈的協同合作。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