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華為科技攻防再突破!傳旗下海思出貨監控攝影機晶片

華為科技攻防再突破!傳旗下海思出貨監控攝影機晶片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自從華為發表新機Mate 60 Pro後,引發外界關注中國是否成功繞道美國、取得先進晶片技術,對此,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二(19日)在眾議院聽證會中指出,「現在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中國有能力可以量產7奈米晶片」。

雷蒙多也強調,美方正在努力獲得更多有關企業可能「規避出口管制」的更多資訊,藉此阻止中國以傷害「美國利益」的方式,推進自身技術發展。

中國品牌華為8月29日無預警開賣新款旗艦手機Mate 60 Pro。圖片來源:華為官網

儘管美國拉高對中國晶片技術的警戒,但突圍消息還是不斷傳來,根據《路透》報導,華為旗下IC設計子公司「海思半導體(HiSilicon)」,正出貨中國製晶片給監控攝影機製造商,其中有部分客戶為中企。

報導引述2個消息來源,熟悉監視器供應鏈的匿名人士指出,「和智慧型手機需要的晶片相比,製造監視器晶片相對容易,海思產品的回歸可能會動搖監視器晶片市場」。

西南證券公司估計海思在2018年的全球市占達60%;Frost & Sullivan的數據顯示,海思2021年的市占驟降至3.9%。另一名了解海思營運狀況的消息人士直指,「海思在2019年後仍有出口一些較不先進的監視器晶片,但重點是加強先進晶片領域,也要從台灣聯詠等公司手中搶回市占率」。

美國目前的制裁,使海思半導體無法使用益華電腦(Cadence Design Systems)、新思科技(Synopsys Inc)和西門子旗下Mentor Graphics的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而EDA正是晶片設計的重要工具。

半導體研調公司TechInsights經濟專家赫奇森(Dan Hutcheson)表示,拆解了華為Mate 60 Pro手機後發現,華為使用了「他們不應該會有的EDA工具」,至於華為是非法取得這些軟體、或是中國自行開發成功,這就不得而知。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