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全球債務上半年暴增10兆美元 通膨、經濟放緩為主因

全球債務上半年暴增10兆美元 通膨、經濟放緩為主因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整理報導

國際金融協會(IIF)公布最新彙整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債務金額增加至307兆美元(約新台幣9845兆)、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其中美國和日本等市場推動了債務成長。全球債務在GDP的佔比來到336%、連續2季走高,報告中提到,經濟成長放緩以及物價上漲趨緩是債務佔比上升的原因。

IIF每個季度會公布針對全球各國家庭、企業、金融機構、政府所擁有的債務進行彙整/分析的報告書「全球債務監測」。以美元計算的全球債務在2023上半年增加了10兆美元(約新台幣320兆),過去10年內增加100兆美元(約新台幣3200兆);在2023年之前,負債佔比已連7季下跌。

圖片來源:翻攝自彭博

IIF分析,通膨突然飆升是過去2年內債務佔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隨著薪資和物價壓力趨緩,即使通膨沒有回落至央行目標內,預計年底債務佔比仍將超過337%,主要由各國政府巨額的預算赤字所推動。

最新增加的債務中,超過8成來自已開發國家,其中美國、日本、英國和法國的漲幅最大。在新興國家當中漲幅最大的是中國、印度和巴西等最大的經濟體。IIF指出,隨著利率、債務水位上升,政府利息支出增加,各國的債務壓力將加劇。

報告提到,隨著更多債務進行再融資,加上各國為抵抗通膨、將利率持續維持在高位,恐導致債務利息成本持續上升。IIF示警,愈來愈多國家被迫重組債務,居高不下的國內債務使他們變得脆弱;許多國家的政府債務已達到驚人水位,令人擔憂的是,全球金融架構沒有做好足夠的準備,來管理與國內債務市場緊張有關的風險。

相關新聞

GO CAYIN 透過先進的應用程式和無縫整合重新定義數位看板體驗

中國建設銀行新加坡分行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一體化ESG數據平台Gprnt達成合作意向

足球巨星 Erling Haaland 成為 Clash of Clans 中的可玩視頻遊戲角色

臺、菲跨境創新合作:攜手開啟大數據新經濟

ELEMENTS 圓方推出全新品牌理念 「ELEMENTS. Always A Delight」

新火資管與博時國際簽署戰略合作MOU,共同促進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