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推動臺灣建築走向國際 臺博館與法國波爾多簽訂合作備忘錄

推動臺灣建築走向國際 臺博館與法國波爾多簽訂合作備忘錄

記者陳欣欣 / 台北報導

國立臺灣博物館17日與法國波爾多建築中心(Arc en Rêve Centre d’Architecture Bordeaux)簽署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在文化部長史哲與波爾多副市長Dimitri Boutleux、波爾多市政國際外交部長Céline Papin等人共同見證下,由臺博館館長洪世佑與法國波爾多建築文化中心館長Fabrizio Gallanti共同簽署,雙方針對合作策展、人員交流、國際巡展等面向建立合作關係,為臺灣與法國建築文化交流推展開啟跨域合作新契機。

史哲表示,文化部為推動臺灣建築文化中心之成立,同時讓臺灣建築走向國際,近年藉由與建築學界及相關專業人士共同合作,透過策辦建築展及學術交流等方式,將臺灣建築文化推展到世界各國。在歐洲遺產日當日,於世界遺產城波爾多,見證負責推動成立臺灣建築文化中心的國立臺灣博物館,與已成立逾40餘年、累積豐厚建築策展專業能力的波爾多建築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更彰顯臺灣推動臺灣建築文化走向國際的決心,期能藉由二館專業人才交流及展覽合作,讓臺灣的建築走向國際。

波爾多建築中心成立於1981年,Fabrizio Gallanti表示該中心十分重視建築策展主題的批判性與在地化展覽實驗,以強調建築的社會動能及影響力著稱,同時亦著重與在地和國際的連結,無論是波爾多當地的議題,或是擴及全球、歐美以外的建築與城市脈動都是策展關注的焦點,本次能與臺博館簽署合作備忘錄展開跨域交流,亦是期待雙方未來能就臺法建築、城市發展、景觀等領域進行更深入的實質交流。

▲國立臺灣博物館與法國波爾多建築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圖/臺博館提供)

臺博館雖以典藏臺灣自然史與文化史相關文物著稱,但自2007年即啟動「二次戰後臺灣現代建築書圖徵集計畫」,迄今已收藏逾12萬餘件之建築書圖及文物,2022年更積極申請加入「國際建築博物館聯盟」ICAM(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Architectural Museums)成為機構會員,期能將臺灣經驗與觀點藉由參與國際組織、連結國際策展交流網絡與世界各國分享。本次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除針對建築策展及人才培育進行交流外,臺博館亦當面邀請波爾多建築中心館長於今年12月來臺參與「2023年亞洲建築檔案及展覽國際論壇」,分享其對亞洲建築的觀點,並參觀臺博館年底即將舉辦的公宅主題特展,實質增進臺法建築文化交流深度,拓展臺灣建築文化交流新契機。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