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愛在原鄉 陽明交大醫院斥資千萬 行動醫療e起出發

愛在原鄉 陽明交大醫院斥資千萬 行動醫療e起出發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98年起加入宜蘭縣IDS(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團隊,照護南澳、大同原民鄉居民的健康,最近斥資上千萬元,啟動IoMT醫療物聯網,第一線醫療資訊經由遠距系統傳輸,與醫院醫師溝通討論,提供遠距照會服務,給予精準完善的治療。

陽明交大醫院19日在東澳復健醫療站,舉辦「愛在原鄉,行動醫療e起出發」記者會,由院長楊純豪、健保署長官及地方代表共同啟動IoMT醫療物聯網儀式,宣告陽明交大醫院的偏鄉遠距行動醫療將跨入新世代。

陽明交大醫院表示,結合公共衛生教育、醫療,自95年即從醫學生教育開始投入教育與醫療的資源; 98年起牙醫、西醫參與宜蘭偏鄉IDS(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的醫療服務計畫,關懷照護弱勢,前往南澳鄉提供耳鼻喉科、婦產科及牙科巡診服務;100年起另增加大同鄉的腸胃科、眼科及內外科山地巡迴醫療服務。

定點的東澳復健醫療站於102年2月起開始啟用,目前提供當地民眾家醫科、復健科、風濕免疫科及中醫科等專科看診,改善當地民眾復健醫療的可近性,免於長期奔波勞苦並減少藥物負擔,針對當地民眾就醫需求所設立的專科醫療科別,幾乎等於是小型綜合醫院。

此外,山地鄉牙醫醫療資源貧瘠,多年來,陽明交大醫院行動牙科醫療團隊每周定期至南澳衛生所駐診及國小學童巡迴醫療、塗氟及口腔衛教,偏鄉學童齲齒率大幅下降,民眾就近獲得牙醫資源,同時為減少偏鄉病患牙齒檢查和治療的等待時間與回診的次數,由經濟部國貿局、外貿協會與台灣精品企業贊助支持,並與台灣利他資源整合社會企業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牙醫團隊合作打造而成的「數位牙科巡迴車」增加機動性,提升到宅牙科醫療的廣度。

院方說,原鄉交通不便,醫療設備不足,原鄉部落長輩除了慢性疾病外,也有許多「專科醫療」需求,各大醫院考量整體醫療量能,要能持續前往偏鄉執行診療服務,的確不容易,如今陽明交大醫院參與偏鄉醫療超過十年,院方思考如何把醫院的專科設備與專業照護帶入原鄉,守護偏鄉醫療不中斷,而未來運用新醫療科技與遠距照護更將是發展重點。

2023愛在原鄉,將嶄新邁進E世代行動醫療里程碑,強化原鄉的行動專科醫療儀器,最近投入上千萬元,結合複合式遠距醫療資訊網路與電子病歷應用,可以將生理監測、專科檢查數據或影像即時傳至醫院資訊系統,必要時由專科醫療照護團隊,提供遠距照會服務,亦將建立遠距照護平台。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2023愛在原鄉行動醫療設備」由社會善心人士集結愛心,捐贈全自動隧道式血壓計、復健訓練智能機器手、12導程心電圖、手持電子眼壓計、手持無線裂隙燈、手持式數位眼底攝影機、高階攜帶型五官科鏡檢、鼻咽喉內視鏡檢查儀器、全身性體外超音波檢查儀器、耳鼻喉科治療台、生理監視器、看診/靜態醫療影像傳/資訊貯存傳輸等軟硬系統等共十二項醫療設備儀器,提升原鄉醫療可近性與及時性,提供更加舒適和便利的醫療體驗。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