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娛樂
  • >
  • 不被認同的年代,《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成為彼此相愛的證據!

不被認同的年代,《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成為彼此相愛的證據!

文/克拉淘客

民國七十六年七月十五日,中華民國正式解嚴,電影從保守的年代開啟序幕,相較於三十三年後的今日,台灣不但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便成了一封時空錯置的真情告白電影,也是證明彼此相愛的證據,讓我們先來看看預告吧!

電影敘述在台中私立維特中學的高中生,分別由曾敬驊、陳昊森兩大新生代鮮肉飾演Birdy和阿漢男男戀的劇情,這在當時的年代被視為禁忌之戀,發生的地點更是以台中知名私立教會學校為背景,不論時空、環境、宗教信仰和社會民風都不允許的狀態,那是多麼虐心和痛苦的故事。

電影海報拍攝。圖/筆者提供。

#什麼叫「愛」?

回到電影的時空場景,先總統蔣經國於民國七十八年一月十三日逝世,即便已經解嚴,但那個背景就是個傳統保守的年代,電影用神父與阿漢彼此對話的方式,一層一層地剖析何謂愛?當場景被帶到這對「兄弟」北上向蔣總統的靈堂致敬後,探索台北都會區的過程中,親眼目睹同性戀遭受到的歧視對待,反觀教會學校的學生,並沒有因為接觸聖經,而因此學會彼此相愛,反而以霸凌同性戀者為樂,忘了真正的「愛」並沒有分性別、對錯,有人天生性向就是如此,何必去強求或嘗試對方壓抑這份情感?但人往往會用普世價值觀、律法、自我的喜好去判定誰有問題?誰是不正常的人?回頭一看,從電影的時間脈絡,人也失去了追求愛最美好的青春年華。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故事聚焦在80年代剛解嚴的台灣,一對遊走在友誼、愛慕之間的高中同窗曾敬驊(左)與陳昊森。圖/氧氣電影提供。

#高顏值、高水準的演技,國片新生代正在萌芽

近期國片從《怪胎》、《哈囉少女》、《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到本片,讓我看到國片新生代的萌芽,正在慢慢地茁壯,無論是曾敬驊和陳昊森虐心的對手戲,陳怡叡驚喜的客串,男主角在面對自己性向的掙扎,以及不容許被長者侵犯的自尊心,到敢在家人面前大聲說出愛的宣言,不是因為他們是這個年代小鮮肉、正妹而已,是每一位演員真的將自己投射到那個禁忌的時空背景,展現超水準地演出,把一切的無奈和壓抑全部釋放在觀眾面前,一句「晚安」都讓人聽得揪心,個性如此地鮮明生動。

電影劇照。圖/氧氣電影提供。

#取景、音樂都是電影成功的關鍵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取景在台中,一個融合南北文化的中心點,這裡人文豐富、景點辨識度高,既可復古又可現代,如片中台中公園划船的場景,至今仍三十年如一日。懷舊的商場,過往隨處的音樂點播,導演和編劇很巧妙地用聲音牽動著觀眾的情緒,盧廣仲再次將壓抑內心深處的情愫用歌聲傳遞給觀眾,於是乎本片在媒體試映放映結束得到巨大的掌聲,再次展現國片不同的野心和企圖,用校園、年代、音樂和場景,給了我們一道值得一再回味的手路菜。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陳昊森(左)與曾敬驊在電影中的精湛演技被封為「驊森CP」。圖/氧氣電影提供。

#總結

因為這部電影的時空背景、教會學校、拍攝的城市與筆者有莫大的關聯,其中遇到變態老人的那段我也有類似的經歷,因此會更讓我進入電影的世界,也許觀影者對於片中帶到的場景、時空感到陌生,甚至兩人的學號「750137」、「760523」都找不到共鳴點,或許可以用現代兩性平權的角度去看待當時的無奈與唏噓,也許能從其中找到屬於自己對於「愛」的共鳴也不一定。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