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美國政府關門在即?專家估「停擺」時間恐長達兩週

美國政府關門在即?專家估「停擺」時間恐長達兩週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再度面臨「關門危機」,隨2023財政年度即將在9月底結束,聯邦政府再度陷入停擺的可能性也與日俱增。綜合外媒報導,眾院議長麥卡錫打算推出預算延長法案,先安然度過9月底;不過法案內容不單被民主黨作梗,還遭共和黨極右派大力反對。美國銀行指出,聯邦政府這次短暫關門的機率恐接近50%。

綜合外媒報導,若美國政府關門,一系列重要的經濟數據恐被迫推遲發布,包括9月非農就業、PPI和CPI、第3季度美國GDP等資訊,將使得美國聯準會的工作難度升級。

最糟的是,這次政府停擺的代價恐怕會打破歷史記錄。雖然政府關門後,大部分被扣留的資金在重新開放時會被重啟;但有研究表明,將產生數十億美元的永久性損失。

即將到來的停擺會持續多久?高盛在最近一份報告中指出,基本預測是持續2週至3週,Strategas Securities也認為「兩週」的可能性很大。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Mark Zandi則認為,「有可能整個第四季都陷入停擺,打破此之前35天更長紀錄,進而導致今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跌掉1.2個百分點」。

不過也有人持相反看法,巴克萊分析師就指出,「過去聯邦政府關門並未對市場產生深遠影響,這次也不會例外」;瑞銀分析師的看法也偏向正面,認為聯邦政府停擺的時間往往很短,對經濟的影響微乎其微。值得注意的是,聯邦政府關門的嚴重程度,可能遠不及美國政府的債務違約。經濟顧問委員會發現,長期違約可能導致2023年第3季度失業率上升5個百分點,短期違約可能導致失業率上升0.3個百分點,而這些影響可能遠超過聯邦政府關門帶來的隱憂。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