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幼年出養失散69年 吳家四姊妹奇遇認親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一對失散69年的姊妹花,幼年被原生家庭送出而失聯,因緣際會討論共同宗教信仰和佛經唱誦的方法時,聊起彼此身世,竟然發現對方是從小失散多年的親姊妹。

▲吳家四姊妹在頭城農場採柚子,珍惜手足情緣。(圖/周俊雄攝)

早年傳統社會重男輕女,造成許多小女嬰出養,並且與親生父母失聯而身世成謎。來自新北市吳家現存四姊妹中最年長、73歲的釋性達,18日帶著另外三位親妹妹,71歲的陳玉卿,70歲的釋慈弘,65歲的白翎,來到宜蘭頭城農場散心。

四姊妹年紀加起來將近三百歲,感情親切融洽、言談之間彷彿少女時代,經過農場主人卓陳明探詢,才談起四姊妹中因故失散69年、上個月中才彼此重逢相認的巧妙際遇。

釋性達說,她的原生家庭兄弟姊妹共七女一男,早年爸爸竟把女兒都送人領養,往往因為對方要求而無法認親,現存的四個姊妹,除了釋慈弘之外,三人在不同年代已經相認,但是都掛念唯一失聯、女生排行老六的姊妹,這個妹妹生於民國43,出生21天就送人領養。不久前在一次寺院大型法會之後,讓另一位法師釋慈弘搭便車趕火車,雙方留下Line通訊方式,事後兩人聊到各有晚輩和親人住在新北鶯歌,約好有緣見面,分享不同寺院的佛讚唱誦方式和心得。

上月15日,見面談起彼此都是從小出養給不同養父母家庭身世,釋性達說,她還有一位失聯的妹妹沒有找到,現在這位本姓吳的妹妹應該將近70歲了,如果沒有消息,可能成為終身遺憾。釋慈弘也談起自己原生家庭應該也姓吳,從小時候外省籍的養父母就斷絕她和原生家庭的聯繫,所以她也沒有吳家親人的訊息。她反問釋性達師父:「我會不會是你家的妹妹呀?」

兩個不同年紀皈依佛門的出家師父,談到彼此尋親一輩子的故事,姐姐釋性達趕緊叫來家中另兩個妹妹,又帶來父母的生前照片。最小的妹妹白翎說,她從電話聲中竟然一口認定釋慈弘應該就是姊姊,因為她的聲調語氣都太像其他親姊姊了。見了面,看到彼此的手掌都是完美的「梅花掌」,更加確定無誤;釋慈弘說,十年前,只聽過養母臨終前告知她的生父姓吳,曾經住過台北市泉州街,經營理髮廳,由於其他資訊完全斷片,她心想可能這一輩子永遠無法找到其他親人了,沒想到最終竟然認親了。

吳家四個姊妹歷經六、七十年的不同人生際遇,到了晚年傳奇式的重逢認親,她們說,彼此談起和原生家庭的種種模糊回憶,甚至記憶深刻的少數夢境,幾乎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印象都是吻合的。姊姊釋性遠說,親姊妹只差沒有檢驗DNA做百分之百的確認,她反問頭城農場工作人員,「你認為我們要去驗證DNA嗎?」吳家四姊妹說,她們今後會加更珍惜有緣團聚的日子。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