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新北早療社區資源中心親子活動 Q萌治療犬陪早療幼兒一起學習

新北早療社區資源中心親子活動 Q萌治療犬陪早療幼兒一起學習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有2萬多名發展遲緩的幼兒,為關懷遲緩兒的療育、福利和需求,新北市社會局委託6家民間單位辦理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以就近提供遲緩兒家庭所需要的服務,並提供多元活動參與機會,擴充幼兒及家庭的觸角,豐富學習經驗。

▲在動輔師的引導下 小朋友慢慢和治療犬互動。(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其中服務板橋、新莊、五股及泰山的第3區早療社區資源中心,於16日在五股辦理「治療犬來上課」親子活動,由專業的治療犬陪伴早療幼兒一起學習,在動輔師、動輔員及治療犬三者一體的合作模式下,設計各種有趣的活動,以引導發展遲緩兒童和治療犬互動,以達療育目的。

第3區早療社區資源中心委託第一社福基金會辦理,該基金會社區服務處處長呂雅嵐表示,發展遲緩兒童透過與治療犬互動,會刺激他的認知、復健、壓力調適甚至人際關係等功能學習,尤其是在復健過程,透過與治療犬一起陪同學習的課程設計,如撫摸治療犬、牽牠散步等,能自然誘發兒童自發性的肢體活動,在自然情境下學習,讓兒童獲得愉悅的復健經驗。

▲在動輔師的引導下 小朋友慢慢和治療犬互動。(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今年3歲多的樂樂,因語言發展遲緩,粗大及精細動作不足,屬於高敏感氣質的孩子,進到陌生環境或碰到陌生人會先保持距離,要經過一段觀察才能放下戒心與人互動,他的父母帶他參加,在動輔師的指導下,從輕輕碰觸治療犬的背部,到最後敢與治療犬的右前腳握握手,展現很大的進步,他的父母看了很感動。

新北市社會局長李美珍表示,0-6歲為兒童發展的黃金期,如能及早發現及時進行療育,對於兒童發展十分有助益。新北市兒童健康發展中心提供0至6歲的幼兒及家庭發展諮詢,也是推動早期療育的通報窗口,積極為孩子進行健康管理,並提供家庭支持及資源連結等,如有兒童發展相關疑問,可電洽2955-0885,有專業人員提供服務。

李美珍說,新北市各區早療社區資源中心平時也會辦理各項親子活動、親職講座、到宅或定點療育示範,相關資訊可至新北市育兒資訊網早療專區查詢。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