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美國汽車業大罷工持續中 特斯拉竊笑成最大贏家

商傳媒|記者穆大/綜合報導

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15日展開大罷工,至今邁入第3天,UAW主席費恩(Shawn Fain)對外表示,「勞資談判進展緩慢」。

綜合外媒報導,福特汽車(Ford)以罷工帶來的「連鎖反應」為由,宣布暫時解僱600名未參與罷工的工人。福特更表示,如果罷工持續,將不得不對更多工人採取臨時裁員的措施,而這些工人將無法申請失業金。此外,通用汽車可能關閉一座裝配廠,恐怕至少2千人被失業。

美國汽車工人協會(UAW)宣布罷工,採取分段罷工方式,目前勞資談判還在進行中。圖片來源:UAW「X」帳號

報導也指出,這次全美汽車業大罷工,漁翁得利的正是電動車龍頭特斯拉。業界統計指出,美國三大車廠的勞動力成本,包括工資與福利在內,估計每小時平均66美元,至於沒有工會的特斯拉只有45美元。因此,富國銀行預估,若要滿足UAW最初提出加薪40%的要求,三大車廠(通用、福特與Stellantis)每小時平均成本將大幅拉高到136美元。

根據Glassdoor估計,目前特斯拉技術人員的平均時薪為23到32美元不等。專家分析,特斯拉工人雖然沒有工會撐腰,但卻能欣然接受當前的薪酬水準,答案在於他們能透過獲得股票選擇權作為薪資調整的途徑。特斯拉近年股價飛漲,光今年以來、股價已翻倍上漲,讓許多特斯拉員工一夜致富。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