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高齡低收婦找嘸頭路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輔導再就業

高齡低收婦找嘸頭路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輔導再就業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配合行政院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結合司法、警政、民政、教育、衛政、社政及民間單位等資源,強化社會安全網絡,幫助就業弱勢的求職民眾找到工作,今年至8月底桃分署已協助二度就業婦女、中高齡及中低收入者等特定對象就業達2萬餘人。其中,65歲的游姊曾是銷售員,後因家庭因素離開職場,當她想重返職場時,高齡及低收入戶使其成為就業弱勢者,所幸經桃竹苗分署推介相關工作,輔導她順利回歸職場。

 

就服員協助民眾求職並提供諮詢。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提到,新竹市政府社工師透過「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的就業轉銜機制,將游姐轉案至新竹就業中心,提供後續服務,經就服員深度諮詢後,考量游姐缺乏專業工作技能,為讓其能逐漸適應生疏的職場環境,運用「臨時工作津貼計畫」推介至衛生所協助行政庶務,新竹就業中心在追蹤關懷其職場適應情況時得知,游姐非常珍惜這次的機會,在言語中也透露出重返正常職場的期待與喜悅,就業意願明顯比諮詢前提升許多,新竹就業中心接著規劃於專案結束後,推介相關工作持續輔導游姊進入一般職場。

 

就業中心推介相關工作,持續輔導就業弱勢者進入職場。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提到,社會中有不少如同游姐般的就業弱勢者,面臨經濟困頓、就業能力不足等,很難與一般求職者競爭,而就業困境的源頭可能包含了貧窮、教育、家庭功能、心理衛生甚至犯罪等層面,民眾求職不利並非僅是就業能力不足這麼簡單,為此,桃竹苗分署致力結合政府及民間團體等網絡單位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提供深度職涯諮詢與規劃、完善的職缺資訊、協助就業前準備、連結友善雇主、安排就業協助方案及結合網絡單位資源等多項協助措施。

 

桃竹苗分署提及,同時,為促進女性勞動參與,勞動部於今(112)年9月啟動「婦女再就業計畫」,擴大適用對象為因家庭因素退出勞動市場 180日以上之婦女,含新住民婦女,規劃整合跨部會資源營造友善職場,建構就業服務網絡,並運用獎勵措施促進就業,包含提供「自主訓練獎勵」鼓勵婦女精進職業技能;「再就業獎勵」鼓勵婦女重返職場並穩定就業;「雇主工時調整獎勵」, 鼓勵雇主提供有照顧家庭需求之婦女工時調整工作或部分工時工作,協助婦女取得工作與生活平衡,順利就業。

 

桃竹苗分署補充,若想進一步瞭解各項協助就業方案內容,可至台灣就業通網站「婦女專區」查詢。有就業需求的婦女朋友,也可就近洽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供協助,或上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更多求職求才服務活動訊息、職缺資訊,或可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由客服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新火資管與博時國際簽署戰略合作MOU,共同促進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繁榮發展

信達生物宣布任命張蘇華博士為全球首席商務官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今日於港交所挂牌上市!

申萬宏源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CPB肌膚之鑰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再度攜手,全新合作第一年即已超額完成三年目標的一半,通過STEM教育賦能570萬女孩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卓越成就受國際肯定 榮獲2024年度國際級兩項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