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作伙來聽拉力歐 失智友善社區GO」 鼓勵民眾踴躍參與預防失智症

「作伙來聽拉力歐 失智友善社區GO」 鼓勵民眾踴躍參與預防失智症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為推動失智友善社區,雲林縣政府與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在國際失智月今(17)日上午於水林鄉水燦林國小水林校區活動中心,共同辦理「作伙來聽拉力歐 失智友善社區GO」活動,邀請正聲廣播公司雲林台團隊,生動演出廣播實境秀,透過call-in節目的表演,讓參與者重返純樸過去,一同感受簡單的幸福。表演中融入失智症的10大警訊、預防失智症的「趨吉避凶」口訣,以及如何在社區協助疑似失智患者的方法;現場邀請在地優秀店家與協助單位參與活動,熱情設立攤位,吃喝玩樂一把抓;還有失智症AI檢測站等健康教育攤位,提供健康檢測和資訊。活動節目豐富多彩,包括聽黑膠猜老歌、有獎徵答等,鼓勵民眾踴躍參與。此外,活動中頒發失智友善志工及組織的獎項,藉由社區在地友善種子,連結友善組織,打造失智友善社區生活方式。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吳錫金院長 宣教失智警訊及預防方法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吳錫金院長 宣教失智警訊及預防方法。(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雲林縣邁入超高齡社會,根據戶政系統統計水林鄉至112年8月,水林鄉總人口共22,915人,其中65 歲以上人口6,202人,約占總人口的27%,等於每四位鄉民中,就有一個超過65歲,老年人口比位居全縣第一,失智人口隨著老化速度逐年增加。提醒民眾失智症十大警訊包含記憶減退、計畫困難、不再勝任、物品錯置、時空錯亂、辨識混淆、表達困難、判斷減弱、社交疏離、性格轉變等,如有相關症狀請及早就醫。以及如何預防失智症措施,應多動腦、控制血壓及血糖、戒菸、養成良好運動及控制體重、保護聽力、預防及控制憂鬱,多參與社交活動等,降低失智症風險。

曾春美指出,為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辦理本活動結合親切的拉力歐call-in節目實境秀,讓民眾更認識失智友善社區四大元素-友善居民、友善組織、友善環境與社會參與識能,幫助了解失智症之具體行為,並用理解與包容讓失智者得到支持與關懷,放心、安心的走入社區,參與活動與生活。同時引導民眾了解失智症並非正常的老化現象,而是腦部病變疾病,傳遞失智友善社區的理念,與正確失智預防觀念及友善環境營造,進而了解失智症。讓長者回憶湧現,營造失智友善社區氛圍,鼓勵民眾及社區的商家或機構一同守護失智者在地安老。

隨著未來雲林縣超高齡社會趨勢持續發展,衛生局將持續舉辦相關活動,深耕社區,提升民眾健康認知,並期望透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為雲林縣的長者打造更加友善、健康的環境,讓每位長者都能夠擁有更高品質的晚年生活。

作伙來聽拉力歐 失智友善社區GO

▲作伙來聽拉力歐 失智友善社區GO。(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GO CAYIN 透過先進的應用程式和無縫整合重新定義數位看板體驗

中國建設銀行新加坡分行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一體化ESG數據平台Gprnt達成合作意向

足球巨星 Erling Haaland 成為 Clash of Clans 中的可玩視頻遊戲角色

臺、菲跨境創新合作:攜手開啟大數據新經濟

ELEMENTS 圓方推出全新品牌理念 「ELEMENTS. Always A Delight」

新火資管與博時國際簽署戰略合作MOU,共同促進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