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蘭陽博物館:灣生八十年的故事 跨越時空攜泰雅族服來台尋求解密

蘭陽博物館:灣生八十年的故事 跨越時空攜泰雅族服來台尋求解密

實習記者牛以林/宜蘭報導

蘭陽博物館擁有豐富的宜蘭本土人文歷史和自然知識典藏,主要聚焦於常民生活的民俗文物。最近,一項保存已達八十年之久的泰雅族衣物,悄然進駐蘭博,背後蘊藏一段動人故事,也深深感動了館長陳碧琳。

位於蘭陽博物館1樓的常設展廳,目前展出「月光下孕育的溫柔」主題,重點展示泰雅族早期女性編織工藝。其中,一件黑紅交錯的泰雅傳統服飾,保存完好,如新衣一般放置於玻璃櫥櫃內陳列,難以相信衣服已經有80年的歷史。館長陳碧琳表示,這件衣物的主人是一名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灣生)。他在很小的時候,就跟隨父母返回日本。今年初,已經是「歐吉桑」的他攜著這件泰雅族傳統服飾重回台灣,來到蘭陽博物館,並分享了背後的故事。他表示,自己的母親在過世前,特別將衣服從衣櫥中取出,交到他的手上。

▲蘭博館長陳碧琳向實習記者牛以林介紹跨越八十年泰雅傳統服的秘密。(圖/曹靜怡攝)

這衣服一直像個謎,因為母親從未對任何人提及過這段往事,也包括他父親。原來,他的雙親和台灣有過一段很深的淵源。日治時期他父親曾在宜蘭南澳鄉擔任警察工作,而母親則是一名家庭主婦,忙於家務、打理生活的同時也與當地婦女建立起深厚感情。那一年母親有了他,鄰居知道後,特別手工編織了一件「泰雅族傳統服飾」相贈,這是在地人的真誠祝福。隨後,日本戰敗,衣服被收藏於行李中,一同帶回日本。時隔70多年,某天,她母親拿出衣物、小心翼翼地展示於他面前,講述了這段過去,並表示唯一的心願就是將衣服送回台灣、歸還原主。於是,這位日本兒子尋求了一位從事貿易工作的朋友,找到了蘭陽博物館。

在場的人聽到這段故事都深受感動,經過各方考證,證實衣服來自南澳的泰雅族人。雖然在當地仍有許多後代子孫,但由於時隔多年,已無法考證衣服的原始主人。最終,這位日本兒子決定,將這件「傳家之寶」捐贈給蘭陽博物館,永久珍藏,讓這段感人的故事得以流傳。

陳碧琳強調,過去,泰雅族的婦女都精於編織,認為唯有如此才能得到「祖靈的祝福」。而在展出之際,這件來自日本奶奶的珍貴衣物也同時被呈現。陳碧琳對這段故事印象深刻,表示藉由蘭陽博物館,讓從前的故事得以連結,為物品賦予更深刻的涵義。整個故事突顯了當時這位日本警察的妻子與當地婦女之間深厚的情誼,證明不同文化之間仍能有良好的交流,而這件衣服便是最佳見證。而今隨著衣服在蘭陽博物館展出,這段被收藏於衣櫥裡、深埋在日本婦人心中80餘年的秘密,終於被公開並流傳下去,繼續跨越時空的感人連結。

相關新聞

Bollinger Motors 透過 Syncron 實現保固作業自動化

根據 NTT Security Holdings 《2024 年全球威脅情資報告》,勒索軟件事件在 2023 年激增 67%

ECOPRO BM 從 CAMX POWER 獲得用於鋰離子電池的最新 GEMX® 陰極活性材料平台之許可

安逸四川亮相第十二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

2024中關村論壇年會閉幕 多項重大成果發布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