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魏嘉彥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參與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魏嘉彥見證文化傳承盛況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市長魏嘉彥率領市政參訪團前往日本岩手縣拜訪友好城市盛岡市,14日出席享譽盛名的山車秋祭慶典,並與盛岡市長內舘茂、盛岡市議會、盛岡觀光協會、盛岡山車推進會及南部火消傳統保存會踩街遊行,共同見證擁有300年以上的傳統文化盛會。

▲花蓮市長魏嘉彥(中)穿戴日本傳統服飾加入山車踩街行列。  (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建市134年的日本盛岡市,每年9月14日至16日皆都會舉辦八幡宮山車秋祭慶典,並維持這項傳統超過300年。前幾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山車遊行被迫停辦,疫情趨緩後今年復辦,上千人推動10台造型精緻的山車,從盛岡市的信仰中心~八幡宮出發,沿著八幡通一路前行,街道兩旁擠滿觀禮民眾,整個城市歡愉熱鬧,預估將為盛岡市帶來數以萬計的觀光人潮。

▲日本盛岡山車秋祭慶典是300年以年的傳統。(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市長魏嘉彥及代表會主席李振瑋率領市政參訪團穿戴日本傳統服飾,在八幡宮前見證山車人馬莊嚴隆重的祈福儀式,並跟隨盛岡觀光協會的山車隊伍前行,山車上以民間故事人物「毛剃九右衛門」為主題,3公尺高的人物造型栩栩如生,成為整台山車的靈魂所在。魏嘉彥一行人受到盛岡市民熱情歡呼,許多人高舉「盛岡花蓮 熱烈歡迎」的手牌與魏嘉彥等人開心合照,相約明年見。

▲日本盛岡山車秋祭慶典3公尺高的人物造型栩栩如生。(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魏嘉彥表示,歷史悠久的盛岡市山車慶典已成為國際知名的觀光活動,更是盛岡市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許多遊客慕名而來,為盛岡市帶來可觀的觀光效益,看到每位盛岡市民熱情參與,無論老少都加入遊行隊伍,力挺年度盛典,象徵全市人民世世代代對文化傳承的重視,令人動容。

▲日本盛岡山車秋祭慶典,無論老少都熱情加入遊行隊伍。(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他接著說,市政參訪團非常榮幸參與這場盛會,除了為日本民族致力為歷史傳承而上下一心的團結感到震撼外,也為發展觀光文化上了扎實的一堂課,未來將持續向盛岡市堅守傳統文化的精神學習,並誠摯邀請盛岡市明年再次來到臺灣,讓美麗的山車隊伍在花蓮的土地上綻放光彩,為市民帶來精采的文化饗宴。

▲花蓮市長魏嘉彥(左三)與市代、里長在日本山車前合影留念。(圖/市公所提供)

盛岡山車以歌舞伎人、民間傳說的神人或日本江戶時代的歷史人物為主題,搭配櫻花、古代英雄、紅白牡丹等元素,每台山車的設計均不同,且前後造型不一,並以人力推動,透過「手木打」拍打的節奏,由40多名大人拉著縴繩,一步一步跟著節奏將山車往前拉,而在山車前及山車上均有太鼓隊,大太鼓隊由未婚的男女青年組成,而小太鼓隊則是小學四至六年級的學生組成,只限女性的手古舞則是以華麗的裝扮、手持錫杖街頭演出。參與山車踩街的太鼓隊或手古舞隊伍成員在活動前一個月便加緊練習,熟練的表演令整個踩街遊行更加震撼壯觀。

盛岡山車秋祭慶典為期三天,除了14日舉行的八幡通街道踩街遊行以外,重頭戲是第二日晚上的「山車大繪卷」,一列列繽紛的山車伴隨著燈光及煙火,美不勝收的空前盛況吸引無數觀光旅客造訪,而16日則是在盛岡八幡宮舉行傳統的「流鏑馬騎射活動」,除了祈求五穀豐登及國泰民安外,也宣告秋天的到來。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