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影音
  • >
  • 【有片】桃園消防局沒買過救護車?局長龔永信籲全民學習CPR

【有片】桃園消防局沒買過救護車?局長龔永信籲全民學習CPR

桃園市消防局1600多人名外勤平均年紀僅27歲,是市政府最年輕的局處,也是經歷血淚教訓最多的機關,昔日永興化工、新屋保齡球館、敬鵬火警,失去多位消防弟兄。《桃園電子報》專訪桃園局長龔永信,他談到,局本部除不斷增新設備外,堅信只有不間斷的訓練增強技能,才能在面對瞬息萬變的災害現場時發揮韌性。此外,龔永信也提到,桃園消防局救護量非常大,民間也很踴躍捐贈救護車,用行動支持消防局救護工作。

 

龔永信提到桃園消防局救護量非常大,民間也很踴躍捐贈救護車。圖:陳毅攝

桃園工業區多,消防局從20幾年前永興化工廠爆炸造成傷亡後就開始對工廠部分做清查管理,但最近依然發生多起令人印象深刻的工廠大火,如家樂福楊梅倉儲、美福冷凍倉儲、旭富製藥、泰豐輪胎、敬鵬、新屋保齡球館等。有關消防局後續的作為,龔永信表示,桃園有多個工業區、1萬2000多家工廠,數量非常多,每次大型工廠火警都給消防局很多教訓。比如美福廠內有自動灑水設備要求,但它是冷凍廠,平時灑水管線是被凍住的,這是當初規範沒有設想到的,且起火點在冷凍隔板夾層內,裡面大都是保麗龍,當初第一批同仁進入時只看到煙、找不到火點,連紅外線偵測器也因為隔板阻絕偵測不出來。後來便要求桃園類似的工廠在隔板中要加裝偵測設備。而新屋保齡球館火警後,消防局發現確實要加強各工廠消防安檢,之前工廠安檢都由轄區各分隊處理,基於專業分工,後來都改由大隊執行。

 

桃園消防局救護車使用量非常大,民眾捐贈也相當踴躍。圖:資料照

在救護業務上,桃園市消防局去年共有11萬多件救護出勤,龔永信表示,這是桃園消防局最甜蜜的負擔,他記得消防局剛成立時,1年只有3萬多件,目前已成長4倍,平均每天有3百多輛救護車出勤,今年預計會突破12萬,這代表民眾對119的信任。消防人員不怕辛苦,最值得的是從死神中把民眾的生命搶救回來,去年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案件中,消防局救回117人,這些人最後都是健康的從醫院走出來,今年比同期又多了20人。

 

龔永信呼籲,民眾每個星期一晚上,可以到離家裡最近的消防分隊報名學習CPR。示意圖:資料照

桃園消防局救護車使用量非常大,民眾捐贈也相當踴躍,龔永信表示,桃園消防局成立這20幾年來,沒有自己買過救護車,都是熱心民眾捐贈,非常感謝大家。民眾有意捐贈時,消防局都會事前與捐贈者溝通,希望由消防局統一規格,這與出勤同仁使用習慣有關,讓每個同仁即使在不同的救護車上,都可以很順手的知道在哪個固定位置上有什麼裝備,提升救護效率。

 

此外,桃園消防局119勤務中心有一項相當難得的紀錄,就是線上教民眾做CPR(心肺復甦術)比例高達八成,而全國平均是五成。龔永信表示,桃園勤務中心消防同仁經常接獲民眾求助電話,家人倒地沒有呼吸心跳,同仁會以電話指導報案民眾如何檢視、做CPR,直到救護人員到達再接手救援。雖然桃園推廣全民學CPR多年,已經有不少人學過,但仍有持續推廣的必要,太多經驗讓他們發現,一旦家人倒地失去生命跡象,3至4分鐘內沒有馬上按壓CPR,5至7分鐘後等到消防人員到場,搶救回來的機率較不樂觀。因此,龔永信呼籲,民眾每個星期一晚上,可以到離家裡最近的消防分隊報名學習CPR,只要上完課,消防局還會發給證書。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