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今年最大IPO將登場 安謀51美元掛牌那斯達克

今年最大IPO將登場 安謀51美元掛牌那斯達克

商傳媒|記者穆大/綜合報導

全球矽智財龍頭安謀(Arm)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進入倒數,宣布每股定價51美元,估值545億美元(約新台幣1.7兆),寫下美國今年最大IPO紀錄。

台積電董事會通過以在1億美元額度(約新台幣32億)內認購Arm普通股;雖投資占比有限,以純財務投資為考量,卻是極關鍵的策略性投資。此外,台積電董事會也核准在不超過美金4.328億元的額度內,自英特爾(Intel)取得10%的EUV光罩設備公司「奧地利商艾美斯電子束科技(IMS)」的股權。

圖片來源:翻攝郭明錤「X」帳號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社群平台「X」發文表示,「台積電上述兩筆投資主要目的為提高『垂直整合能力』,以確保從目前3奈米的『FinFET技術』能順利轉換到2奈米的『GAA技術』」。

郭明錤文中提及,蘋果與輝達最快可能在2026年,用2奈米技術分別生產iPhone處理器與B100的下世代AI晶片,因這兩大潛在2奈米客戶也有投資安謀,故台積電投資安謀有利強化與蘋果及輝達的合作,並爭取2奈米訂單。

綜合媒體報導,安謀這次IPO,預留超過7億美元的股票,供台積電、輝達、蘋果、英特爾、三星電子等大客戶認購。安謀原本籌資目標設在80億美元至100億美元,後來下修目標,部分原因是母公司軟銀決定購買其願景基金持有的約25%安謀股份,進而保持對安謀較高的持股比率。安謀股票預定於14日在美國那斯達克首度掛牌交易,根據安謀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顯示,IPO後,軟銀仍將控制安謀約90%的股份。

相關新聞

新火資管與博時國際簽署戰略合作MOU,共同促進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繁榮發展

信達生物宣布任命張蘇華博士為全球首席商務官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今日於港交所挂牌上市!

申萬宏源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CPB肌膚之鑰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再度攜手,全新合作第一年即已超額完成三年目標的一半,通過STEM教育賦能570萬女孩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卓越成就受國際肯定 榮獲2024年度國際級兩項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