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副刊/寶貝失智長輩,樂齡一族活得精彩

副刊/寶貝失智長輩,樂齡一族活得精彩

招蓮老師非常有耐心地帶著學員做遊戲。索莉搭提供

變老,也可以是正能量!多年來以身為「樂齡一族」為樂,每次來失智據點講課,總能逗得學員哈哈大笑的招蓮,是72歲的國中退休教師,她謙稱自己只是對長者多了一分同理心。

 

事實上,她多年來還擔任臺南市家庭教育中心志工與童軍義務服務員,今年更榮獲2023年教育部(第18屆)教育奉獻獎殊榮。這個獎項是教育部為鼓勵退而不休,無私奉獻的教師們。彷彿有十八般武藝的招蓮老師,來到失智據點,不論學員是怎樣的狀態,她都能讓學員感染到她的生命熱力而表現出難得的學習樂趣!

 

失智據點平日即透過多元課程與活動設計,給失智長輩帶來不一樣的生活體驗。樂齡講師招蓮在「走入我們的年代,活躍老化」系列課程中,每一次都能給長者帶來不一樣的感官體驗,課程內容包括健身、繩結、認知桌遊、懷舊遊戲、生命回顧等等,項目多元且活潑,引導的指令卻是簡單而明確,特別能吸引學員的專注力與融入興趣。

 

招蓮老師帶著大夥兒認識繩結。索莉搭提供

從嘉義縣鹿草國中退休之後,擔任教職長達33年的招蓮老師一本初衷,懷抱著回饋社會的情懷,持續擔任志工,「說是服務他人,其實自己受惠特多,」她分享自己在臺南市家庭教育中心擔任志工以來,自己的成長最多。她是自民國63年擔任教職之後,幸運地加入童軍行列,參與了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服務行動至今不曾停歇,因為童軍的核心理念:準備、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與童軍運動方法、做中學等等,讓她一生受用,她覺得自己退休後應奉獻一己之力,回報社會。

 

讓她保有服務熱忱的還在於她求學時期所受到的關照。她回顧自己從小學一直到大學都曾面臨困境、也曾面對輟學危機,蒙老天眷顧,身邊一直有恩師。她特別提到國小時的林老師、初中時的吳老師、高中時的宋老師都曾極力為她爭取繼續就學的機會,大學時的馬教官也對她呵護有加,「感謝一路遇到的恩師們,在我心中種下善良正直的種子!」

 

據點的小教室就像個小社會或小社區。每一個失智長輩的身心狀態每天各不相同,每個人的情緒與思維就像是一個小宇宙,此之間或甚至是與講師之間往往有一片無形的高牆。來到據點的講師當中,招蓮老師是最年長的一位,一頭銀髮的她常笑稱自己就是「樂齡一族」,因此很快能融入據點學員的節奏中。她強調,也沒什麼特別的,就是多了一份同理心。加上她長年任教,有的是過人的耐心!

 

豎起大姆指給學員加油打氣。索莉搭提供

我近身觀察招蓮老師,她特別擅於以貼近長者的語言與氣息,悄悄地喚醒長者深處記憶,也容易讓長者產生共鳴,不論是玩桌遊或是帶健身操,她的舉首投足、加油打氣或鼓勵讚美,就像一股電流,讓教室熱力與笑聲不斷。

 

招蓮老師在書面的得獎感言中說:「雖然得獎不是我的本意,但獲獎絕對是一種肯定,也是一種激勵和鼓舞。」她特別感謝臺南市家庭教育中心張冰嫈主任的推薦及團隊中所有工作夥伴齊心協力促成,她才能擁有教育奉獻獎的榮耀。在我看來,這個獎,她實至名歸。

 

2023年教育奉獻獎頒獎在即,臺南市推薦獲獎共有4位,在此列的招蓮老師滿心歡喜,她常告訴我,她非常感謝所有友人以及志工伙伴、童軍先進,當然還有她的先生與3個孩子的後援,讓她在此暮年,仍能身體健康地服務眾人。

 

在招蓮老師身上,彷彿裝置了強力電池,也像安裝了不同頻道的開關。在失智據點帶活動時,有時候是教練、有時候像鄰家老奶奶、有時候又像是大家的老朋友,角色與頻道切換自如。無論她以什麼角色出現,都彷彿能隨時與每一個長輩在同一個時空裡。

 

招蓮老師最近喜上眉梢,難得大家漸漸敢於拿下口罩,她請我幫她多拍些特寫,像是領獎活動用得到。我總是忍不住一直誇她健康又美麗,她也總是強調:「我自己很注意保重身體,這樣才能走更長遠的奉獻旅程!」看著她的身影,我想像著20年後的自己,是否能有這樣的風采﹖

 

作者:
口述/索莉塔
護理師,長年從事失智照護服務,閒來喜愛小旅行,體驗人生。

 

撰文/伊倪思
曾任職平面媒體,長年從事自由寫作與寫作教學,特別熱愛美食與人文小旅行。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