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迎向國際 匯聚優異力量 經濟部頒發「金貿獎」獲獎企業名單

迎向國際 匯聚優異力量 經濟部頒發「金貿獎」獲獎企業名單

昨(12)日,經濟部為了表揚傑出貿易企業,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辦2023金貿獎頒獎典禮。

經濟部長表示,台灣的出口一直扮演著促進經濟發展的主要角色。從2009年金融海嘯後,台灣連續14年觀察到出口金額持續增長的趨勢。去年7月,更創下了歷史新高的單月出口金額。然而,考量到基期已相當高,再加上全球經濟趨緩的挑戰,台灣企業需要找到更多努力的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兩個月內,出口下滑的情況已經開始趨緩。尤其是人工智慧領域的商機正為資通訊產品的出口帶來新的動能。同時,傳統產業的出口狀況也有逐漸改善。

另外新興人工智慧和電子領域的興盛,為台灣產業帶來新的動力,本屆獲獎的企業包括半導體製造巨擘台積電,全力投入最先進的技術研發,使得台灣得產業生態更加穩固,台灣在國際上也因此擁有好口碑。此外,日月光半導體在半導體封裝和測試領域,有傑出的實力表現。其他如和碩聯合科技則結合ICT技術,開發車內電子產品有成,滿足快速發展的電動車市場需求。

經濟部期待這些行業發展,為台灣的出口增添新能量。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的時刻,這些積極跨足新興領域的台灣企業,顯示了他們的創新能力和競爭實力。經濟部將持續提供支持,以促進台灣的經濟增長和出口表現,進一步確保台灣在國際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

2023年金貿獎的得獎名單已經出爐,共有12家公司獲得「最佳貿易貢獻獎」,包括金車、中鋼碳素化學、台灣化學纖維、台灣塑膠工業、得力實業、華新麗華、帆宣系統科技、鴻佰科技、台積電、和碩聯合科技、高通半導體和中華紙漿等公司。

此外,台達化學工業、啟碁科技、中國鋼鐵和日月光半導體等4家公司獲得「新興市場拓銷貢獻獎」,而台灣松下電腦則榮獲「中小企業拓銷貢獻獎」。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在典禮中特別強調,「Made In Taiwan」是需要被強調和重視的價值,為了加強台灣企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國際貿易局將積極開拓更多國際市場,並推出「好產品,推出國」計畫。今年,除了協助業者拓展歐美市場外,還將組織更多拓銷團前往中南美、中東歐和新南向市場。

為了幫助出口廠商因應全球通膨,海外參展成本上升的挑戰,明年起,經濟部將增加個別廠商和公協會參展的補助金額。另外,還將加強國家形象館的設置,擴大引進外商對台的採購,以爭取更多MIT商機。這一系列拓銷策略將增加超過20億元的投入,惠及3萬家中小企業,並帶來逾100億美元的商機。

經濟部呼籲台灣企業積極把握國際貿易的機遇,並透過不斷創新和擴大市場,提高台灣的經濟增長和出口表現,確保台灣在國際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